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 回首頁 | 連至花蓮市公所  
技藝傳承 回上頁
技藝傳承
客家花布

客家染織工藝。客家花布鮮豔的紅色跟大朵的牡丹花,代表著喜氣跟富貴。南部的客家人以藍染技術著稱,客家服飾以「客家藍衫」為主;北部的客家人偏愛以花布製作衣褲。

近年來客家服飾不斷改良,漸走向時尚風潮,發展成流行服飾,不僅客家人愛穿,也廣受其他族群歡迎,甚至變成機關團體的制服。很多客家的鄉親都有共同的花布 記憶,一塊簡單又樸實的花布,是許多客家人的童年回憶,可以用來包便當或是食物、可以是村姑採茶遮陽的頭巾,也可見花布圖案的袖套或被單。

關於客家花布的源起,一說是客家人以前很窮苦,只能撿一些別人家剩下的布來拼湊成衣物、背包,而從各家聚集來的布料,自然織就成花花綠綠的用品;另一種說 法是花仙娘娘為了感謝客家人的辛勞,便利用許多花的色汁,染成花花綠綠的頭巾、笠巾飾品,以裝飾客家人。如今花布已是客家人一大文化特色,也是客家形象的 重要象徵。

2011-04-25

服務地址:970花蓮市復興街98巷1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30 ~ 17:30 週六、日10:00-17:00、國定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50315 傳真:03-8310475

總計:11778616  本月:177367  今日:4891    更新日期: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