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桃竹苗都市更新學會訪魏嘉賢 探討花蓮市都更規劃

  台灣桃竹苗都市更新學會日前拜會花蓮市長魏嘉賢,探討花蓮市都市更新規劃的可行性。對此,魏嘉賢指出,都市更新是政府近年來力推的政策與計畫,花蓮以大陳社區為例,就非常需要上級政府積極推動相關都市更新,包括環境規劃與公共衛生等都有必要研討改善,因此他期盼花蓮市未來也能有都更相關規劃,讓社區活絡新氣象。

  該會南部分處榮譽顧問陳建宏上週偕同台灣桃竹苗都市更新學會理事楊肇慶、常務監事葉步潮,以及該會南分處處長葉福淳、特助陳泰升,洋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鶴白、宏遠電氣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志明、公路總局西濱中工處前副處長曾介宗等人拜會魏嘉賢,雙方探討花蓮市都更與危老重建的可行性。

  陳建宏說,「都更」是政府近年來力推的政策與計畫,立基於減碳、永續的觀點上,依據生態循環發展的概念來重新打造一個適宜居住的環境。陳建宏指出,離島第一宗都更案澎湖馬公中興戲院上個月動土,將興建地下兩層、地上十四層的住商大樓,預計將會成為澎湖馬公市區的新亮點。

  台灣都更條例實施已逾二十年,危老條例上路也超過三年,陳建宏表示,台灣桃竹苗都市更新學會及杰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澎湖縣及宜蘭縣的危老及都更輔導團專業廠商,主動辦理課程,讓縣府人員及業外人士互相提升都市更新與危老的學識能力。他說,此次來到花蓮,主要想了解花蓮是否有可能朝都市更新方向發展,包括有些危險及老舊建築有沒有可能重建,台灣桃竹苗都市更新學會可以提供專業意見的參考。

  對於陳建宏等人關切花蓮市都市發展的前景,魏嘉賢表達感謝,他說,花蓮兩年多前發生0206強震,造成市區四棟建物倒塌,上百房屋受損,引發不少人關切自家住宅或居住大樓的建物結構是否經得起強震考驗。魏嘉賢指出,市立圖書館三年多前進行閱讀環境改善工程時在教育部輔導委員建議下先進行結構耐震補強工程,而花蓮市公所也在今年施作耐震補強工程,主要目的是提升使用安全。

不過在花蓮仍有不少老舊建物需待專業評估,包括社區也需要做都更重建評估。魏嘉賢以大陳社區為例,現有建物多為屋齡60年以上的房屋,建物老舊、巷弄狹窄,也有公共安全的疑慮,對於大陳社區的都更規劃,魏嘉賢希望上級政府能夠積極推動,將老舊環境、公共衛生以及巷道等公共設施改善之外,也能引進新的人口進駐,讓社區活絡起來。

「都市更新計畫」是將老舊房舍透過整合重建,讓建物符合現代化的社會需求,進而提升都市整體的生活品質與機能。而在花蓮市包括市公所、市代會及縣議會等都非常重視大陳新村及田頭新村等地區的都更計畫,而都更事業計畫的重建,必須先被劃入「都市更新地區」或「都市更新單位」之後,再由所有權人組成都市更新會,然後循管道交由都市更新事業機構來辦理,不過花蓮市截至目前為止尚無任何進度。

至於花蓮縣符合危老重建條件並已申請通過的則有八件,許多人在0206強震之後對於自家建物是否符合危老的條件也抱持著相當大的關切,其實建築「危險」的定義是經建築主管機關經依法通知期限拆除、逕予強制拆除的海砂屋、震損屋,以及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者。

而建築「老舊」指的是屋齡30年以上,無電梯,耐震能評估未達一定標準者,或是屋齡30年以上,有電梯,經耐震能力評估未達一定標準,且詳細評估判定改善不具效益者。

簡而言之,如果建物在都市計畫土地內,且不是具保存意義的歷史建築,符合危險需強制拆除定義的房屋,或是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耐震評估未達標準,且無電梯,或是有電梯但結構詳評後改善不具效益者,即具有危老重建資格,有上述情況者可以循建築執照申請程序開始施工重建。期盼藉由都市更新,讓花蓮市有新的面貌及安全和完善的居住環境。

2020-12-1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2
2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7
3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7
4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78
5 2021-01-22 * 轉知「屏東縣恆春鎮公所-關山遊憩區除夕閉園一天」
12346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