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際移民日 市圖漫遊印尼做蠟染

    12月18日為國際移民日,為了讓民眾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花蓮市立圖書館昨天於洄瀾文創生活藝能教室舉辦「漫遊印尼蠟染Batik」活動,邀請印尼世界無形資產Batik蠟染及Angkling竹琴講師張美君,手眼並重、全神貫注學習印尼蠟染布,一起體驗印尼文化的慢美學。

     身為印尼華僑的張美君老師, 在印尼成長求學,後來嫁來台灣,仍不忘繼續學習印尼文化,她說,Batik蠟染服也被音譯成「巴迪服」,在印尼屬正式服裝,就如同西裝,常見於商場、婚禮、宴會或是國家重大節慶等正式場合。「Batik」一詞源於爪哇語,由「Amba」(描繪)和「Titik」(點)兩個單詞所組成,亦即「一點一點描繪圖案」的意思。
 
     課程一開始,為了讓大家能暖身暖手並且凝聚專注力來開展創思,先帶領學員們舞動印尼音樂,接著講解幾個基本圖騰的構圖和蠟染的過程,這種工藝技法需將蜂蠟以豐富的圖形塗在布上後再浸染顏料,沒有塗蠟的地方就會上色,塗蠟的地方則成為白色的線條。而且不同的蠟會造成不同的圖案效果,這次課程所使用的天然蠟和和尖嘴壼筆都是從印尼帶回來的。  

     也因為需要細工,現場老師播放著Gamelan音樂(爪哇的傳統器樂),讓學員們專注靜心的用尖嘴壺一筆一畫以熱蠟慢慢地描繪圖案。  

     蠟染完成後,需再用熱水煮去布上的蠟,若是要印多種顏色,就要多重複同樣的流程,每次都需要時間等待,是非常精細費工的工程,也因此需要兩周的學習時間才能縫製成家事作品。

     首次接觸蠟染的學員說,對於印尼,以前一直停留在移工印象,這次接觸蠟染,才知道原來他們來自文化這麼豐富的地方,看到現場老師展示繽紛多樣的蠟染花布,好想一一學起來。
 
     花蓮市立圖書館館長陳怡琳表示,花蓮市新住民人口日益增加,非常感謝她們對圖書館活動的參與與投入,希望能透過活動讓新住民融入,也讓市民更了解多元文化。

     另外,兒童圖書館也舉辦了耶誕樹DIY的課程,邀請隱如老師教導親子製作環保聖誕樹,活動幾乎秒殺,非常受到孩童歡迎。不論是國際移民日或者耶誕節,感謝市民一起參與,同時也促進不同文化間的尊重與包容

2020-12-2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686
2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545
3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914
4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2098
5 2021-01-22 * 轉知「屏東縣恆春鎮公所-關山遊憩區除夕閉園一天」
1248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