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市圖布袋戲體驗營 拉近與傳統戲曲藝術的距離

     由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西田社傳統劇場與花蓮市立圖書館合作舉辦的「2020花蓮偶戲文化節-掌中戲代代傳」活動,昨、今一連兩天在洄瀾文創生活藝能教室,分別開設學生場次和成人場次「掌上嬉·代代傳」教育體驗營,計有50位學員參加,由戲偶上色著手,從「頭」開始認識偶戲,讓民眾近距離接觸傳統戲曲藝術。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自2017年起,在花蓮縣內十三鄉鎮進行「東海岸布袋戲巴士」計畫獲得如潮好評,累積多年經驗後,今年推出「2020花蓮偶戲文化節—掌中戲.代代傳」計畫,透過偶戲文化節的辦理,分享具有深度的文化經驗。

     研習工作坊一開始由西田社傳統劇場編導、主演黃明隆老師首先介紹布袋戲文化,黃老師多年前場經驗,一開口便吸引學員注意。課程也讓學員為戲偶上色,有別於傳統生、旦、淨、末、丑的各式樣貌,學員各個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繪製出一尊尊極具特色的戲偶,為課程帶來更多的歡樂與趣味。

     體驗操作偶戲時,老師示範包括走、跑、坐、翻等等操作,只見小學員們七手八腳地拼命翻弄戲偶,卻做不出理想動作,不禁感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看似平常的演出,其實都需要下真功夫。

     教學當中,黃明隆老師也帶著兒子黃暄皓以親子行動力展現傳統戲曲文化。他表示,研習推廣是希望不論年紀大小的學員都可以體認傳統藝術之價值、風格及其文化脈絡,只有透過接觸,才可以尊重並拉近與傳統表演藝術的距離。

    吳正德老師則帶領大家賞析傳統布袋戲音樂,並示範鑼鼓節奏,現場提供樂器供學員實際操作,熱鬧的傳統樂曲特別能感受偶戲的節奏,也讓許多學員討論起兒時看戲的熱鬧。
 
     為解決現今材料昂貴與雕刻師難尋的困境,傳統布袋戲逐漸導入數位科技製作,課程間花蓮市立圖書館也向學員介紹3D列印的偶頭及道具,利用電腦輔助設計及 3D列印成型,再經打磨、上色等後續加工,也能製作出布袋戲偶頭,讓學員了解到傳統藝術創作結合數位能有更多元的發展可能。

     經過每場次八小時紮實的研習,課程於洄瀾文創藝能教室圓滿完成,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在地藝文能量需要鼓勵與支持,透過此次研習,希望民眾可以再次感受布袋戲的精彩與手感溫度,新思維加入,也讓更多人願意接觸傳統戲曲文化。

2020-11-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685
2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542
3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910
4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2096
5 2021-01-22 * 轉知「屏東縣恆春鎮公所-關山遊憩區除夕閉園一天」
1248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