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用鐵馬,走跳洄瀾客庄景點 探索花蓮市客家文化

      為讓民眾了解客家歷史軌跡、感受客庄歷史的人文風情,花蓮市公所辦理『下一站,樂活洄瀾客庄』客庄小旅行活動,由達人帶路,帶領民眾從三條路線體驗不同客家風情.市長魏嘉賢今天參與第二場次活動,與民眾一起體驗DIY麻糬的過程,表示未來會持續辦理,讓民眾可以用不同方式看見花蓮市的客家文化。

 

      花蓮市具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包括客家美食、景點、信仰等,花蓮市公所規劃三條客庄主題帶路活動,有首場《探訪巷弄客家信仰》、今天舉辦的《客家聚落尋禮》,以及終場在1017日登場的《探訪巷弄職人文創》,民眾騎上鐵馬就能跟著文史工作者黃家榮老師從不同角路線,來探索這座城市的客家文化,報名費只要250元,含保險、自行車及備配、DlY活動、餐點與紀念品,活動十分超值,也讓每場報名,一開放就秒殺。

 

      30位民眾今天一早在後火車站集合後出發,首站前往花蓮市區唯一供奉五穀大帝,位在國慶里有近70年歷史的保民宮,因客家人渡臺較晚,大多進行農業開墾,在許多客家聚落中,神農大帝成為客家人重要的信仰之一;也前往同在國慶里的另一間近百年歷史的福德廟,在傳統客家庄,隨處可見伯公廟或伯公祠,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廟內供奉兩尊伯公與一尊伯婆,廟前廣場還有具有八十多年歷史的石雕伯公神像,是由完整原石雕刻而成,在花蓮地區相當罕見。透過黃家榮老師的解說,也讓參加的民眾對於客家信仰有了更深的認識。

 

      沿著中央路穿越市區,進入民生社區,由民生社區志工為大家導覽當地客庄周邊特色,社區內的有防空洞,在公正街、復興街綜合市場,有聳立的七棵大葉桃花心木,則被居民稱為「桃花七仙女」,也帶著大家走進綜合市場,介紹市場內的歷史老店。隨後一行人也騎往石庭客家小館,體驗製作手工麻糬,最後到達好客文化會館品嘗客家風味美,活動準備了食梅干扣肉、涼拌金瓜、菜圃蛋、絲瓜炒金針菇、冬瓜丸子湯等,最後還有用桃花心木DIY杯墊。豐富的行程,讓參與民眾對客家文化有了更近一步的認識。

 

      市長魏嘉賢也與民眾一起手作客家古早味麻糬,在老闆娘的指導下,魏市長熟練的將麻糬擠出一顆顆大小相近的麻糬,麻糬口感扎實軟Q,沾上花生糖粉就可以吃。大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還能立即享用自己手作的成果。

 

     魏嘉賢表示,謝謝客行所的同仁們規劃了這麼棒的活動,在今天這趟的騎乘中有黃家榮老師的導覽,學習如何製作客家麻糬,還能品嚐客家菜的美味,行程相當豐富,相信大家都收穫滿滿,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了解也喜歡在地的客家文化,未來花蓮市公所會持續推動客庄小旅行活動,將景點、運動、觀光、文化串連起來,同時也會辦理更多客家相關文化祭典活動,讓所有客家文化在花蓮市裡發光發熱。

 

 

2020-10-0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8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6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32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8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8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