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奇萊玩一夏-文化探索趣 走進昭和建築了解洄瀾生活事

     花蓮市公所在暑假期間7月4日至8月23日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奇萊玩一夏活動」,三條路線共12梯次,帶領民眾騎著鐵馬走入歷史館舍、部落、海岸,體驗不同的風情,其中「文化探索趣」路線,帶領參與民眾跨上單車,穿梭在花蓮各個重要的文化館舍,民眾也藉由活動瞭解豐富的在地族群文化資源及特色。 

     上周末舉辦第三場次「文化探索趣」,參與的民眾一早在花蓮車站集合後,跟著領騎何映偉及貝拉旅行社專案經理鄭昌麟騎著鐵馬一起出發。首站抵達大陳社區,這裡是全臺大陳人與文化保留最完善的地方,走進市公所設置的大陳故事館並透過導覽解說,讓參與民眾了解到在1955年國共戰爭,大陳島民撤退到至臺灣的始末及過程,也看見大陳島民的生命與記憶。

     全台灣各地都有日本人所遺留的建築物,只是都市發展過程中,多老屋都被拆除了,花蓮因開發比較慢,所以很多老房子有被保留下來,在這一趟的旅程中,也帶領大家前往具有日式風情老房子,看到昭和時期的建築之美,了解洄瀾的生活舊事。

     鐵馬行中帶大家走訪了郭子究音樂文化館,音樂館改自昔日的花蓮高中宿舍群,曾作為日據時期的高階官員寓所;走進建於昭和18年(約1942–1943)的松園別館,原本只是日本在二戰期間蓋的兵舍,後來卻成為了花蓮保留最完整的軍事歷史建物;還有坐落在美崙溪畔的將軍府,在日據時期作為花蓮高級官舍,巷子內老房子的氛圍很適合拍照留念;以及位於花蓮市區三民街與節約街交叉口處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宿舍於 1936年啟用,屬於高等官第二種宿舍,是當時日西合併的折衷式住宅。

     旅程的尾聲抵達花蓮市公所後方的好客文化會館,這裡的前身為1934年設立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的職員宿舍,後由花蓮市公所接管,現為花蓮市推動客家事務的重要基地,這處隱身在市區的日式風味老屋,復古樣貌相當吸睛,現已成為花蓮市最夯的拍照打卡點,吸引相當多的遊客到訪。參與的民眾在這裡體驗客家傳統文化擂茶冰沙DIY,也品嘗到客家風味餐,在一飲一食之間體現這座百年城市的人文風貌。

     花蓮市公所文觀所長宋瑜華表示,花蓮市有著多民族共同生活的痕跡,除了原民部落外,日本官營移民村的建立與撤離,與後來客家族群的遷居移入,都為這片土地加入了不同的文化色調,成為本地重要的移墾特色,希望透過騎鐵馬遊花蓮的活動,帶著大家認識花蓮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產,也看看不一樣的花蓮。

2020-08-0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21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693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552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921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210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