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海邊野餐趣最終場 走入戰時通道品嘗驍勇善戰旗魚料理

      花蓮市公所辦理為期兩個月的「海是生活節」六場海邊野餐趣活動,進入活動的最終場「戰火下的野餐」,這次帶著大家到七星潭,聽聽過去這裡的特殊地理位置與海防故事,市長魏嘉賢與參與的民眾一起走進七星潭四八高地戰備坑道、一同品嘗雨傘旗魚料理。他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知道海洋資源與人類生活的息息相關,而邁入第四年的海是生活節畫下完美句點,並與大家相約明年見。

      來到七星潭除能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之外,遊客常去的四八高地底下竟然有一條戰備坑道,是日本軍在二次大戰末期,為了保衛花蓮港飛行場主陣地而建立,當時日本人挖了地下坑道,和野戰壕溝,並設置重砲兵小隊宿舍,且配置兩座10吋口徑的防空砲,用意在防止美軍登陸行動,一直保留至今。今年最後一次的海邊野餐活動,邀請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解說員吳乾榮,來為民眾解說介紹四八高地戰備坑道的歷史文化。

       吳乾榮說,戰事後,四八高地列入國軍管理要塞,2013年,縣府向軍方申請部分土地無償使用,在保有軍事歷史文化及在的生態環境下,陸續進行規劃,營造出具有特色的戰地文史空間,該區包括既有的曼波園區以及四八高地戰備坑道。隨後也帶著參加民眾一起走進坑道,感受50年前戰爭的緊張氣氛。

       以「戰火下的野餐」為主題的最終場,除了揭密戰時坑道,介紹的魚種也是在海中最驍勇善戰的雨傘旗魚,由洄遊吧有限公司創辦人黃紋綺擔任講師。黃老師說,旗魚跟鮪魚一樣,都是海中霸主,海洋生態系中的上層掠食者,旗魚的泳速飛快,最高可超過時速100公里,在海中如閃電般的追趕獵捕小型魚種,其勇猛與迅速,經常嚇得魚群驚慌失措。

      雨傘旗魚和其他種類的旗魚還是很相像的,唯一不同就是它的背鰭,張開以後的背鰭特別像一把張開的雨傘,魚鰭上又有很多的斑點,就像雨傘花紋一樣,因此雨傘旗魚就以體貌特徵被命名為「雨傘」旗魚。這次是由BOSO飽所製作「雨傘旗魚藜麥飯溫沙拉佐油醋醬」,餐點裡有水耕歐系萵苣,搭配特製醬汁、香煎過的雨傘旗,還有藜麥飯,在美麗的七星潭海岸吃上一口魚點心,滿足味蕾也充實了心靈。

       全程參與的魏嘉賢市長表示,海洋距離花蓮很近、但也很遠,過去戰備時期,很多海岸不讓民眾靠近,所以把軍事區、墳墓設在海岸,隨時社會不斷的變遷,大家開始注意檢討海岸邊的設施遷移問題,也能藉此讓民眾能更親近海。花蓮市公所辦理的海是生活節一系列的活動,就是希望讓大家了解與海洋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透過活動教育所有民眾要愛護海洋,更邀請大家以實際行動來關心海洋,深入關心到海洋生態環境目前面臨的問題。
 
       魏市長感謝洄遊吧有限公司以及文觀所的同仁詳細規畫一系列活動,明年仍會持續辦理,歡迎所有的好朋友,一起來關心海的事,就是你我的事。同時也預告眾所期待的「2020海是生活節.海事集」將於8月28、29日下午5點至晚上9點半,在花蓮市太平洋公園曙光廣場登場,邀請大家在炎炎夏日、海風拂送的濱海公園,逛市集,聽音樂,共享美好的時光。

2020-08-0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3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1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7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7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7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