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成果展 看見移住者眼中的老眷村

     為活化老屋,花蓮市公所辦理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吸引青年返鄉及人才移居,參與首梯計畫的兩名移居者,分別是來自桃園市及新北市的游家榕、林儀珍駐點於介壽村。歷經一年半的移住生活,兩人透過「生棄。棄生–我們在這生活的365天」成果展,分享她們入住後與社區互動的心情,以及日常間紀錄下細微的點滴,將帶大家看看「新」移住者與「老」社區之間,所激盪出的火花。

   「生棄。棄生–我們在這生活的365天」,是由游家榕、林儀珍兩位駐點創作家精心策展,展出兩人生活在介壽村一年半來的紀錄,以視覺文字、攝影、影像投影、手繪作品、社區產品、情境佈置,多元的感官呈現村子裡的新生與歷史。展期自109年8月1日至8月30日,每週六及週日的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在介壽二街8巷25號展出,今天舉辦開幕茶會,邀請市長魏嘉賢及貴賓們一起走進兩人築夢的饗宴中。

     經過一年半的在地生活,讓愛上花蓮的兩人異口同聲的說「回不去了!」。游家榕分享說,在一年多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也認識有趣的人,這些都與以往在北部生活中有著很大的不同,也讓她藉此打開一扇生活可以怎麼過的想像之門。她透過影像、訪談及文字等,用自己的方式記錄在這裡的生活點滴。

     林儀珍說,移住的生活從開始的不穩定到慢慢找到生活的節奏,很感謝住在這裡的高齡的奶奶們,親切的帶著她們融入這裡。左鄰右舍的互動方式,就像是大家族一樣,有時鄰居奶奶會送她們自己採桑葚果實,她們也做成桑葚果醬,再分送給左鄰右舍分享。
   
     她的插圖作品中呈現廢棄老屋跟新移住重疊的時光,畫作中有村子裡的貓咪、住在這裡的老奶奶們,她也透過街訪鄰居的訪談中了解過去的生活樣貌,知道這裡曾是空軍眷村,她為此創作一系列的飛機插畫系列,取名為時光機。而林儀珍在參與計畫迄今,也在這裡完成了人生的大事,歷經結婚生子,在這裡踏上屬於自己時光的旅程。

      魏嘉賢市長表示,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就是先讓大家認識地方、進入地方、成為和地方「有關係的人」,像是林儀珍在這裡完成了結婚、生子,整個過程都跟在地產生了很深的鏈結,而她的一系列創作都是圍繞著在地文化與老居民,真實呈現著「生活」。市公所目前在進行調查研究案,期望有更多年輕的文化創作者來到這裡,讓長輩的記憶跟年輕人有更多的橫向聯繫,也期望透過青年移住者留下的力量,串聯更多在地、返鄉與移居者,替花蓮共創更美好的生活經驗。

    花蓮市公所辦理市在2018有廳舍青年移住活化試辦計畫,將介壽眷村兩間市有眷舍透過這項計畫外租,盼吸引青年返鄉及人才移居。魏市長表示,未來將繼續向中央爭取經費修繕建物,讓老舊社區有不一樣的風貌呈現,也期盼透過青年移住的活化計畫,進一步與社區融合和集思廣益,共創可發展的潛能。

2020-07-2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0
2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49
3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5
4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3
5 2021-01-24 * 市圖寒假創作營 帶孩子聽詩、讀詩、玩詩、寫詩
1197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