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公所開設族語會話班 學員結業式展現所學

    為喚醒原住民族群對自己語言的覺醒與認同,花蓮市公所開辦為期2個月的語言研習課程,今天上午在花蓮市公所三樓簡報室舉辦族語說故事競賽暨結業式,花蓮市長魏嘉賢前往向學員們致意,感謝老師辛勤指導、學生們認真向學,讓語言文化可以代代傳承延續。

    今天先登場的是族語說故事競賽,花蓮市公所簡報室、大禮堂、及好客文化館在三場地,分別舉辦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太魯閣族語說故事比賽,邀請張美妹、吳阿金、邱貞英、林秀蓮、簡正雄、金清山等人擔任評審委員。大、小學員身穿族服,唱作俱佳的盡力展現所學,一口流利的族語,讓魏市長也豎起拇指稱讚,立委鄭天財、市民代表蕭文隆也都前來關心花蓮市族語的發展。

     一名加拿大籍港裔陳立志,在台上用流利的撒奇萊雅語及豐富的身體語言說著故事,逗樂台下的評審與學員。62歲的陳立志幾年前來到台灣,在花蓮慈濟大學擔任英文講師,認識撒奇萊雅族的朋友並對其文化產生興趣,也趁著花蓮市公所開辦的課程來學習奇萊雅族語。他說,「沒有接觸原住民文化就等於沒有來過台灣,有機會一定會向國外的朋友推廣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參與族語課的還有學生、家庭主婦,頭目及客家人,最小的學員年僅8歲,雖然一開始小朋友聽不懂,經過2個月的旁聽,不僅會聽族語,還會講一些單字,回家也能父母講簡單的族語。

  花蓮市公所開設以會話為課程學習主軸的族語故事會話班,自4月起分別開辦阿美語、撒奇萊雅語、太魯閣語三班,每班計20小時,邀請族語老師撒央•安南、陳生妹、林昭雄、汪秀萍等,以自編故事及傳統故事為題材,鼓勵學員創作、書寫並口說族語,並在結業式中舉辦「說故事比賽成果展活動」,讓學員們展現活潑多樣化的族語課程內容。

  魏市長表示,市公所為加強族語在部落深根,強化族語保存,希望透過族語故事會話班學習,讓族人可以輕鬆「開口說」族語,並融入生活環境之中,也期盼族人們都能「大手牽小手,一起學族語」,讓說族語變得更有趣也更有意義。感謝族語老師及參與人員在部落很用心的協助語推工作,也感謝原民會對族語重視,希望有更多的朋友重視自己的語言、認同自己族群,進而讓文化代代相傳下去,花蓮市公所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的族語課程。

 今年度花蓮市公所族語推動系列課程,包括族語家庭辦理3場次,為期兩個月的族語故事會話班以及9月份即將開課的族語認證班;另外將於8月6日至9日舉辦「2020花蓮市公所原住民族語夏令營」,對象為國小3至6年級原住民族學童,市長魏嘉賢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從遊戲中快樂學族語。市公所開辦的各項活動及報名資訊將於花蓮市公所官網、花蓮市公所粉絲頁公告。

 

2020-07-0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1
2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15
3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686
4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545
5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91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