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原住民傳統織布暨陶藝伴手禮研習成果發表

 花蓮市公所今天(7日)上午在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太魯閣族地織暨生活陶藝伴手禮成果發表,魏嘉賢市長發給學員結業證書並肯定老師用心指導。他表示,透過創意手作的指導,希望能為部落產業創新帶來經濟成長並注入新的商機。

 市公所去年辦理太魯閣族傳統織布初階班研習課程,學員在老師指導下,凝聚太魯閣族群意識,傳承織布技藝。為將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機具技術帶入現代元素的織物生活化,市公所原行課積極輔導並鼓勵研發原民伴手禮,特地開辦傳統織布挑織進階班的課程,運用傳統織布挑織方式創意研發伴手禮的商品,這項課程是在9月12日至10月31日辦理,邀請宋美枝及曾玉樺老師指導,總計有15名學員。

 曾經在去年上過初階班的鍾魏筱頻代表學員分享學習心得,她說,初階班使用的是桌上織布機,而進階班使用的機具則是地織,這對學員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學員們在老師指導下,從原本只是直線到紋路規劃然後再挑花,而挑花又有分階梯及一顆顆的米粒,兩種挑法都不一樣,相當有意思。鍾魏筱頻感謝花蓮市公所提供研習課程,也感謝老師耐心指導,未來希望市公所能開辦相關類似的課程,讓自己有學習更多原住民傳統技藝的機會。

 生活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課程則是在10月辦理,邀請梁淑琴及林香蘭指導。陶器在原住民族文化使用裡包括排灣、魯凱、阿美、布農、達悟及鄒族等,梁淑琴說,以阿美族人日常生活為例,從水壼、飯鍋、飯碗、蒸鍋、酒杯、酒壼及祭器等,都採用陶土製做,而在光復鄉的太巴塱、豐濱鄉貓公及大港口部落等,因地利取得陶土容易,成就陶藝發展,不過隨著漢人將鐵、鋁器帶入後,陶藝製品逐漸勢弱,感謝市公所開辦陶藝課程,讓陶品技藝傳承並帶入代生活元素,結合生活實用性設計巧思。

 從未接觸陶藝製作的蔡秋蘭分享學習心得時表示,實際製作跟想像有相當大的落差,因為看著老師捏陶成型時駕輕就熟,但輪到自己時卻怎樣也捏不出想要的造型,好幾次都想放棄了,幸好老師耐心指導並將歪七扭八的初坯修改,終於讓作品完美呈現。蔡秋蘭說,看到自己的作品完成後有著莫名的感動,更激起學習的動力。

 魏嘉賢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並頒給感謝狀肯定老師的指導,他表示,市公所開辦課程,希望能夠透過傳統織布及陶藝伴手禮研習訓練,讓素人也能夠成為職人的工藝師,融合在地文化工藝櫥窗特色以及生活美學功能運用,來展現原住民族潛在的藝術天分,進而培養原住民族人對文創工藝的興趣,未來能以創意手作、量身定做為訴求,結合在地產、學、研合作機制,為部落產業創新帶來經濟成長及注入商機。

2020-11-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1
2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14
3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685
4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545
5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91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