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原住民部落講故事短片競賽 根努夷部落摘冠

 花蓮縣原住民部落講故事短片徵選競賽,鼓勵各鄉鎮市辦理,花蓮市有10個部落總計交出11件作品,透過花蓮市公所邀請學界組成評審團為作品評分,結果由根努夷部落的「潵拉德」勇奪市長獎第一名。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這項活動相當具有意義,透過紀錄能夠讓年輕一代了解祖先胼手胝足的奮鬥歷史,也能從內心感受到部落的靈魂。

 這項頒奬活動今天上午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魏嘉賢偕同原行課長陳晏萍及該課同仁出席,與會還包括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謝豪杰、韓林梅,花蓮縣政府原行處部落經濟科長鄭立渝,縣議會議長辦公室助理陳儆恩、議員李正文服務處助理林銘興,立委鄭天財服務處主任陳慶喜、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洪清一、原民會太魯閣族族群委員吳雅雯,以及各部落頭目等多人。

 原住民族部落講故事短片徵選競賽主要是鼓勵部落自主拍攝以敘說部落傳統名稱由來為主題,由各鄉鎮市自行受理徵件。花蓮市有10個部落參加,總計交出11個作品,市公所邀請洪清一院長偕同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理事長鍾文觀、台灣太魯閣族語言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萬榮鄉西林國小校長胡永寶、花蓮縣東海岸部落智慧旅遊協進會理事長高志遠、原住民族委員會撒奇萊雅族族群委員 撒韵•武荖等人組成的評審團為作品評分。

 評審團第一階段在11件作品裡選出8件作品為部落獎,分別吉寶竿部落的花蓮市吉寶竿文健站、幾可普部落的球崙隊、新夏部落的Nayru’nu Singsiya、 根努夷部落的潵拉德(Sarad)、拉署旦部落的kuanus wsing隊、撒固兒部落的奇萊山下的孩子、嘎尼按部落的汎札徠隊、太魯閣族的原跡織路。而在第二階段則從部落獎裡選出市長獎前三名,最後由根努夷部落、太魯閣族、以及撒固兒部落脫穎而出,分別獲得3萬元、2萬元及1萬元的獎勵。

 魏嘉賢說,這是花蓮市第一次辦理部落說故事的短片徵選,感謝原民會、花蓮縣政府等上級單位提供資源讓部落可以將部落的變遷、文化典故與意義透過拍攝記錄來呈現,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時間流逝的非常快,部落族人也會老,年輕一代若未能承接,部落很可能就會消失了,所以將部落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可以讓年輕的族人感受到祖先過去奮鬥的歷史,也可以留下更多能夠記憶的東西,他希望部落故事的紀錄能夠讓族人想起部落的靈魂,唱起部落的歌聲,舞動部落的力與美。

 鄭立渝科長則感魏市長及花蓮市公所用心支持這項活動,他說,這些樣本收集後無論是未來十年或二十年,都會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所以文化工作推動是刻不容緩的,且豐富的資料透過行銷更能吸引遊客來到花蓮部落觀光旅遊。洪清一院長也為作品講評,他表示,以主流的文化價值觀、定義與多樣性來說,這次參加評選的作品都相當不錯,誠如魏市長所提到的唱出自己的歌,這是年輕一代需要審慎思考部落未來的方向,從內心找到部落的靈魂,並且試想如何為自己找到方向與目標。

 獲得第一名的根努夷部落,其作品內容是從部落名稱來發想,透過耆老的敘述、回憶以及老照片,呈現部落的歷史變遷,也點出人口質變與文化流失的現象。這部短片內容契合主題,且以族語表達,被認為具教育傳承價值,獲得評審團認可而奪冠。

2020-11-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8
2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20
3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692
4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550
5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92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