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一份給花蓮的石雕禮物 公共藝術「拼回來」發表

        2018年2月6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的有感地震,除了造成人員傷亡,花蓮石材廠更是有無數的石材碎裂破損,有感於地震後在地產業受損嚴重,身為花蓮人的圖文創作者Duncan結合精通石雕技藝的三位藝術家王標、林立仁、葉權賢,運用自身的力量與專長,以地震後損壞之石材,共同創作象徵重振精神的公共藝術作品「拼回來」,歷經兩年的時間,「給花蓮的石雕禮物」今天正式在自由廣場進行發表,未來也置放於此供民眾觀賞。

        這座高3.2公尺、寬1.8公尺的巨型石雕定名為「拼回來」,是由一片片石片疊起成一個方柱體,用了近20公噸的石板、堆疊150層,之後再進行雕刻Duncan公仔往上爬的動作並放上最後一塊石板,象徵著花蓮不會因為一、二次的災難就被擊倒,我們會再爬起來,受傷了也要「拚回來」。在今天發表會中,除有藝術家分享外,市長魏嘉賢也頒發拼回來紀念品微縮模型給捐贈者莊子壽,以及Duncan,另外也頒發感謝狀於拚回來團隊人員。

        不克前來的Duncan也透過石資中心的邱郁翔先生在記者會中轉述分享「拼回來」的發想過程。Duncan因當時看到石材產業受到影響,而有了利用受損的石材來創作的念頭,他認為雖然每一片時都有傷痛的痕跡,但是透過重組創作可以把打擊化作正面的力量。他感謝拚回來的工作團隊的付出,讓這作品有機會呈現於大眾面前。另外也特別感謝幫助他們實現這一切的捐贈者,以及市公所、文化局、石資中心、石材公會等單位大力幫忙,希望大家會真心喜歡這個作品。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花蓮花蓮市在2年前在0206大地震時受創嚴重,感謝台積電協助花蓮災後復建,修復數百間受損的房子,同時也感謝每一位幫助過花蓮的好朋友,花蓮人會銘記在心。Duncan本著想為花蓮做一件,並利用他的創作長才同時結合在地藝術家及各界資源,串連所有善的力量完成這個作品,不僅象徵拼回花蓮在地震所失去的一切,也希望藉由在這個過去是監獄的地點,提醒大家把自己的人生找回來、拼回來,是非常有意義。

        石雕家王標、林立仁、葉權賢則分別分享創過程,王標表示,「拼回來」的製作過程艱辛但有意義,從前期設計、石材揀選,打磨,由於石雕的堆疊工法也是從未用過,包括大理石、蛇紋石等硬度不一,在堆疊時都必須一試再試,還要評估耐震度及評估放在公共場域是否安全等等因素,立體雕刻三人皆親力親為,前後約花費2年的時間共才完成。

        王標補充,創作期間所需用之石材,透過台灣區石礦製品工業同業公會和地方人士轉介,順利獲得嘉太企業有限公司、國合大理石工廠有限公司的石材贊助。此外,工作團隊也與在地法人「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技術合作,首度嘗試應用3D列印輔助石雕創作,令科技與藝術相輔相成。整個的創作過程也拍成一支紀錄片,民眾只要在裝置藝術的說明告至牌中掃描QRcord,即可觀看。

        魏嘉賢市長表示,相信石雕作品放在這裡之後會吸引更多民眾、遊客來這裡,也在這裡駐足打卡,未來希望跟更多的在地藝術家、創作家家保持更密切的合作,做出令人感動的作品,期盼花蓮越來越好,更盼在疫情過後,有更多的人喜歡花蓮,愛上花蓮。

2020-06-1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48
2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0
3 2021-01-29 * 總統令公布修正民防法第五條條文
12550
4 2021-01-29 * 國家清潔週將屆 魏嘉賢關切大宗廢棄物清運狀況
12425
5 2021-01-28 * [兵役] 110年2月10日至2月16日春節非上班期間,國內役男申請短期出國之核准處理方式,及役政署聯絡窗口
1179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