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調解業務有成 嘉義市西區公所來花取經

 花蓮市調解委員會的業務在各調解委員共同努力推動下,調解成功案件每年都居全縣之冠,更曾獲法務部評定全國鄉鎮市調解績優單位,因此有不少外縣市調委會來到花蓮都會指定參訪。嘉義市西區區公所調委會今天到花蓮市參訪,希望將花蓮市的經驗帶回,提供優質的調解及有效率品質的服務。

 嘉義市西區區公所秘書周苡佐及民政課長涂純綺偕同該所調解委員會主席陳思亮等一行27人21日到花蓮參訪,花蓮市公所民政課長潘堂盛偕同花蓮市調解委員會主席李建興等多人向來訪的調委會成員表達歡迎,潘堂盛代表魏嘉賢市長致贈原住民族藝術陶品浮雕、客製化郵票等伴手禮,李建興也轉送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贈送的花蓮名產。

 潘堂盛說,花蓮市人口約10萬2000多人,隨著人口數不斷成長,受理調解案件也逐年增加,每年受理案件均在千件以上,是花蓮市13鄉鎮市裡收件數最多的城市,以今年為例,已經受理了逾千件的案件,調解成功案例也有600多件。

 潘堂盛表示,調解委員的工作是無給職,本身必須具有法律基礎以及熱忱的服務,花蓮市的調委會在疏減訟源與便民服務上發揮極大功能,不但曾獲法務部評定全國鄉鎮市調解績優單位,更連續多年蟬聯花蓮縣調解績優第一名的殊榮。

 周苡佐表示,花蓮市調委會的服務績效一直以來是各縣市調委會學習的標竿,幾乎每年調解成功的案件都維持在九成左右,因此這次特地偕同陳思亮主席與西區調解委員們一起到花蓮市取經的機會,希望藉由彼此寶貴的經驗及處理方式,互相學習成長,期盼帶給市民優質的調解服務。

 在參觀花蓮市調委會的調解室時,西區調解委員會對於座位的安排相當好奇,並且輪流試坐調解委員的專屬座位。李建興說,花蓮市調委會採獨任調解之外,座位的設計也仿造法院的開庭室,將調解委員的座位提高一尺左右,同時因為疫情,中間也設置透明壓克力的隔板,避免有感染的情形。

 西區調委會多位委員試坐之後表示,調解委員的座位提升,無形中可以讓兩造有如置身在法院般,無論是對話或詳述表達,多少會有些忌諱,而不會大聲咆哮而讓紛爭無法排解,因此他們決定回到嘉義後,也要向西區區公所反映改善擺設,改變調解室的氛圍,讓調解業務可以更加順利。

2020-09-2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293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862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305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1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1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