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城市治理新概念 花蓮市研擬打造智慧城市新亮點

 城市治理新概念,花蓮市公所研擬打造智慧城市新亮點,市長魏嘉賢日前在遠傳電信副總經理高煥元等人來訪,對於規劃智慧路燈方案時提到,去年至桃園市參訪曾聽取全國首座智慧路燈設施的規劃方向,也見識到未來智慧科技的發展對此,市公所有意也朝智慧城市的方向發展,但前提仍需向中央爭取經費,並且橫向整合相關單位意願時都能達成共識。

 高煥元等人是在9月14日拜會市公所,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行政室主任顧穎群向高煥元等人表示歡迎外,並聽取遠傳人員提供智慧路燈對花蓮市亮點效益的簡報。

 以通訊為主要服務的遠傳,去年9月攜手桃園市政府啟動換裝智慧路燈專案,預計換裝16萬盞智慧聯網路燈,將該公司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注入智慧城市營運。高煥元指出,迎接5G落地,智慧城市勢必要開展出豐富的5G應用場景,遠傳因此積極結合5G「大人物」專長,協助城市創新升級。

 高煥元說,傳統路燈由於是透過Timer控制電源,只有開與關的功能,能源耗大,電費負擔也重,一旦損壞不會主動告警,須待民眾或巡檢員報修。而且傳統路燈無法主動管理,不亮時影響安全,太亮則影響睡眠。高煥元以桃園市為例,智慧路燈全面換裝LED照明設施之後,每年可節省1億1500萬度,用電節電率達70% ,每年滅少6萬公噸碳排放量,一年可省下1億5300萬元電費,效益驚人。

 高煥元表示,遠傳智慧聯網路燈,能主動監控能耗、快速排除故障因素,大幅提升道路安全。同時運用遠傳loT聯網技術,結合先進的機器學習與大數據分析建立AI模型,可以提供人車流分析、影像辨識、空氣偵測等應用,同時依需求能衍生出豐富的服務模式,包括支援電力輸送、提供電動車充電需求、擴充成微氣象站、做為未來 5G 基地台等,可以說是打造最符合在地需求的多元化應用服務。

 對於智慧城市的規劃,魏嘉賢表示,去年9月曾帶領課室主管至桃園市觀摩,養護工程處特別介紹智慧路燈的智能化控制功能,並且帶大家參觀位在風禾公園全國首座的智慧路燈,陳處長當時提到,智慧路燈可以結合風速風向的測試、即時路況、路燈調光節能、空氣品質及用電資料監測,具有廣角式鏡頭,可以顯示周邊影像等多元功能。智慧路燈除了照明,還兼具監控、偵測用電、即時路況、大數據分析等具有全方位的智慧功能。

 花蓮市是否有規劃智慧路燈的需求?對此,魏嘉賢說,市公所期盼能朝這個方向來邁進,但市公所的財力是無法負擔的,因此必須向中央政府爭取經費,另外,包括警政、交通、環保等則非市公所管轄單位,需要與相關單位先做好橫向聯繫的溝通,在達成共識後,才能讓智慧路燈發揮實質的效益。因此市公所會先研擬智慧路燈規劃的可行性,再會整相關單位的意見做參考,期盼有朝一日智慧城市新亮點在花蓮市呈現。

2020-09-1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91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42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1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4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