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強化防災應變措施 花蓮市無腳本災害防救兵棋推演登場

花蓮市公所今天( 31日)舉辦無腳本災害防救兵棋推演,市長魏嘉賢表示,無腳本兵棋推演可反映防災應變中心人員平時訓練的成果,同時也可讓相關單位人員在面臨突發狀況時隨機應變,將災害降至最低。

 花蓮市無腳本災害防救兵棋推演今天上午在國興里碧雲莊活動中心舉辦,由花蓮市長魏嘉賢擔任指揮官,與會包括主任秘書徐國城及市公所防災應變中心人員,其他包括衛生、自來水、電力、電信、消防、國軍、警政、戶政、中油、公路局等單位派員,以及國興里長廖柏睿、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洪黎吟均出席參演。花蓮氣象站主任譚廉,擔任帶隊官的花蓮縣消防局副局長吳兆遠也偕同災害管理科長陳秋銘與科員高勵明以及花蓮縣政府衛生局、民政處、農業處等人員列席指導。另外,瑞穗鄉、吉安鄉、秀林鄉、光復鄉及豐濱鄉等公所也派員到場觀摩。

 魏嘉賢表示,花蓮市在兩年前曾經辦理無腳本災害應變兵棋推演,當時是以花蓮最常發生的颱風及地震為假想情境,對於那次的兵棋推演,參演人員的感觸特別良多,主要是107年2月6日芮氏規模6.23強震,造成花蓮嚴重災情,這起強震讓人深刻體悟到,有許多狀況是過去不曾面臨,更沒有任何範本可以依據處理,所以市公所加強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輔導暨教育訓練,企盼藉由充足的平常訓練,萬一在面臨狀況時得以積極因應。

 無腳本災害防救兵棋推演由協力團隊國立成功大學防災國際交流與教育訓練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憶雯及林喬莉發布情境及災點後正式開始。情境以假設8月31日米崙斷層發生錯動,花蓮發生芮氏規模 7.0強震展開,造成尚志橋周邊電桿倒伏,市區全面停電;國福大橋毀損,193縣道及中山路多處錯位,有10至20公分高低差;國興里大樓建物傾斜,復興市場部分屋頂塌陷,人員傷亡未知;南濱抽水站水門變形無法開啟,兩座抽水機組故障。

 除了地震之外,也抱括土石流及豪大雨的假想情境,協力團隊假設9月1日發生國福里土石流潛勢溪流土石崩塌,水源大橋旁有兩棟建物遭到土石掩埋。當天中午花蓮市區豪大雨發生,到下午4點累積雨量已經達到350mm,且降雨仍在持續中,這場兩勢造成市區多個街道開始積水,深度達30至50公分。

  情境以7種狀況呈現,擔任指揮官的魏嘉賢針對各種狀況請相關單位人員一起討論,並且針對情境發生時序交由參演人員充分討論及發揮。這場兵棋推演也邀請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顏勝裕、陳紫娥及林祥偉等人到場指導,並針對情境演練的內容及過程,委員們與消防局帶隊官給予花蓮市災害應變小組實質經驗的建議參考。

 內政部執行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目前已進入第三期,協力團隊指出,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異常氣候所造成的強降雨都將可能成為常態,而台灣位處板塊交界,強降雨與地震會大幅提升坡地災害、土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發生機會,這可由近年來災害規模有逐漸擴大發展的趨勢得以看出,也因此防救災人員的專業以及應變協調能力都將面臨考驗。

 魏市長指出,災前做好各項預防措施,才能有效減輕災害損失,因此透過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的教育訓練以及突發性指令的兵棋推演,希望未來在面臨災害時,花蓮市防災應變中心都能夠因為事前的防災整備工作的完善健全,有效減輕災害損失及傷亡。

2020-08-3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292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862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305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1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1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