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公所與標檢局合辦廉政宣導 認識反貪腐

 花蓮市公所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聯合舉辦廉政宣導,邀請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營業處政風組長沈茜庭說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修正」與「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透過判斷區辨與案例分析,讓與會人員了解法律的規定,避免不慎觸法而身陷囹圄。

 這場宣導活動25日下午在標檢局花蓮分局舉辦,魏嘉賢市長與市公所政風主任謝文穎、標檢局花蓮分局長趙靖平、政風室主任陳彥良以及花蓮市公所、標檢局花蓮分局等單位員工都到場聆聽。

  趙靖平表示,標檢局與花蓮市公所為避免因為偷斤減兩而造成消費者的權益損失,曾有多次推廣市場優良衡器計量管理制度的合作,這次則是第一次聯合辦理廉政宣導,市公所與標檢局都是在第一線服務,對於反貪腐公約的相關規定,以及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等,都應熟悉法規,以免不慎觸法。

 魏嘉賢則感謝標檢局大力推動廉政業務的宣導課程,以及沈老師的指導。他表示,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這兩年來有重大變革,新法自107年上路後,新修正的施行細則也在去年8月1日公布施行,在法規、制度及執行面上都與以住不同,因此市公所特地與標檢局花蓮分局聯合舉辦廉政宣導,透過說明新法規的內容,讓民眾與公所往來時有所遵循,也保護民眾與公務人員的權益。

 魏嘉賢指出,法規幾乎每年都會修正,透過課程宣導,讓同仁了解到利衝法的利害關係,以及施行的原則,在執行公務時,才不會有誤判情勢的狀況發生。他強調,只要大家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遇到有疑慮時積極尋找答案,就能在法令規定範圍內,做出正確的決定。

 利衝法的舊法規定公職人員與其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所服務的機關有任何交易或補助等往來關係,不過,沈茜庭指出,修法之後這部分已經放寬了。她表示,在符合新法規定之下,經過公告程序辦理的採購、標售、標租和一定金額以下的補助,現在都可以和機關進行交易和補助。

 「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是大家較為陌生的議題,這項公約是在200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也是全球第一部全面規範貪腐刑罰化的國際法典。沈茜庭表示,台灣在104年制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並在隔年公布具國內法效力,中央及地方各部會為了打造反貪腐、拒賄賂的環境,依循公約內容不斷努力。她援引國家報告內容,指出目前國家的各種強化反貪腐具體作為,包括強化刑法的沒收機制、洗錢防制法的規範等,讓與會人員了解當前政策對公務體系的影響。

 第二場廉政宣導預定在9月18日下午14時至17時於標檢局花蓮分局會議室舉辦,邀請臺灣花蓮地方法院庭長黃鴻達,講題為「國民法官法」新法內容、「國家賠償法」之法理與實務及「圖利與便民」案例解析。該場次列入公務人員時數3小時,需要學習時數的公務人員可上終身學習網報名,非公務人員可向花蓮市公所政風室報名。

2020-08-2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5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5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88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49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