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石時刻客x回溯再建」開幕 市公所展現推動原民文化成果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今年度最後一個策展「石時刻客x回溯再建」,邀請就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創作者林戎依及高鄧麗娟,兩人以樹皮、天然石材等複合式媒材的多樣貌創作。今天舉辦開幕活動,同時結合傳統祭儀紀錄及人才培訓以及原民食材運用成果發表,展現花蓮市公所一年來推動原民文化的成果。花蓮市長魏嘉賢感謝各界人士及族人過去一年來對市公所的支持,展望新的一年,希望在保存傳統技藝的同時也能繼續開創部落經濟。 

  樹皮布是台灣阿美族早期的製衣材料,有阿美族血統的林戎依,以樹皮布傳統工藝串起她與祖先、土地及族群的連結,展覽中也回顧她九年來的創作歷程。林戎依說,樹皮布是非常自然又環保的材質,且每一塊樹皮布都有獨特的樹皮紋路,不論用來製成什麼作品,都能呈現與眾不同的美感,期待透過展覽,讓參觀的民眾能藉此機會認識到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智慧以及親身感受不同的原住民族文化之美。

   身為大理石材加工業二代的高鄧麗娟,利用大理石的「剩材」,設計出文創工藝品,讓石材走進日常生活,從展出的作品中,可以讓看見石材原本的美麗質地外也具實用性,如收納盒、調味瓶、杯墊,以及富有趣味性的棋盤、積木等等。

   除複合式媒材展覽外,現場也展示傳統祭儀紀錄及人才培訓成果,市公所透過「傳統祭儀記錄」、「原住民族祭儀人才培育」及「原住民族祭儀領唱人才培育」,讓阿美族Malalikid祭儀流程和歌謠得以保存,也透過田野調查彙整花蓮市十二部落歷史故事、名稱及部落發展史等集結成冊,以文本方式保存。現場也展現學員們製作的勇士羽冠及部落誌,並由學員展現古調傳唱。

   此外,市公所也與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合作,以唾手可得的花草植物作為食材,煮出屬於自己的「原汁原味」,最後加以設計包裝,發展部落特色產業。今天五名指導老師及二十名學員,共準備五道料理,及雞腳刺特調飲品,展現學習成果,不僅好吃,擺盤更是呈現高水準,市長及貴賓們食用時都讚不絕口。魏市長表示,未來也將成立原住民食品班及推動原住民點心盒,希望可以帶動及提升部落產業。

   魏嘉賢市長表示,市公所推廣原民文化不遺餘力,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加深民眾、遊客對花蓮的印象,這次跟學校產學合作激盪出很棒的料理作品,同時也透過人才培育、田野調查等,讓原民文化在保存上更趨於完整;另外有透過林戎依及高鄧麗娟雙個人展,以複合式媒材創作作品展出,讓觀者近距離觀賞原住民族工藝,展期至12月15日,歡迎大家來欣賞樹皮及石材的創作之美。

   今天前往參加開幕式的貴賓為活動增添光采,到場的有前總統府資政陳嘉林、工研院總監賴永仁、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處副主任張治華、花蓮縣議會議長助理陳儆恩、縣議員吳東昇、李正文助理林錦生、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蒲忠成、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王昱心、花蓮市民代表蕭民龍、平島部定、林百瑞,以及陳祥祺、張峰嘉、李吉勇、潘吉茂、陳子玄、楊宗寰、林榮成、張錦雄、徐從及劉雲基等十名部落頭目。

2019-11-1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92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42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1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4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