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小米成熟時 嘎尼按部落慶豐收

 又到了小米成熟的季節,也是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陸續展開的時節,花蓮市首場部落豐年祭今天(25日)在國興里林芥公園登場,嘎尼按部落頭目張錦雄依循傳統祭儀祈福,族人們則以歌舞感謝祖靈保佑一年的豐收。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原住民文化是花蓮最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期盼透過文化扎根及祭儀舉辦,讓部落族人找回傳統文化。他同時也向大家預告大本部落文化聚會所將在週日正式啟用,將有許多人來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花蓮市十二個部落豐年祭以及太魯閣族協會感恩祭,首場由嘎尼按部落先行登場揭開序幕,豐年祭依循傳統祭儀進行,答謝祖靈庇佑,族人們也在這天穿著傳統阿美族服飾,以歌舞同慶這豐收的節慶。魏嘉賢市長偕同原行課長曾雅婷到場致贈節慶補助金,花蓮縣議員魏嘉彥、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等多人也到場致意。

 在領唱人員帶領下,全場跟著旋律節奏舞動,部落的孩童也跟著長輩一同上場,隨著音樂舞動。部落頭目張錦雄說,孩子們透過參與學習部落祭儀文化,不但可以凝聚族人各年齡層之間的情感,也展現原住民舞藝向下扎根的豐碩成果。

 魏市長表示,原住民文化是花蓮最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而豐年祭代表的就是文化傳承,看到現場有這麼多人參與部落盛會,凝聚族人各年齡層間的情感,感謝部落頭目長期對部落事務的投入,致力於部落文化發展的辛勞。市公所會繼續鼓勵部落推動傳統文化復興,除了支持族人舉辦各類型傳統祭典外,也會積極協助母語扎根、傳統技藝傳承等工作。

 大本部落文化聚會所將在26日落成啟用,魏市長在嘎尼按部落豐年祭裡特地向大家預告這個好消息。他說,蘇貞昌行政院長也會到場和所有的族人一起見證。在花蓮市要取得土地興建聚會所是相當不容易的,因此有許多人要感謝,包括部落族人、市公所原行課同仁,以及縣府原行處的大力協助。另外還有傅(山昆)萁立委、徐榛蔚縣長的大力協助,讓部落聚會得以順利興建。市公所會持續支持部落讓傳統文化向下扎根。

 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時程如下,磯固部落八月一日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在原住民文化歷史館旁扶輪公園(花蓮市民權九街六巷十一號);達固部灣部落八月一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花蓮縣立體育場A區停車場;新夏部落八月二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中山公園(市立圖書館旁)。

 拉署旦部落八月八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半在中琉公園(自強國中旁);吉寶竿部落八月八日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在中原國小;達蘇達蘇湳部落八月九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花蓮市中山公園(市立圖書館旁)。

 幾可普部落八月十五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球崙運動公園(球崙一路與化道路交叉口);大本部落八月十五日下午四點至晚上十點在大本部落聚會所(東興路與東興三街200巷路口);根努夷部落八月十六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明廉國小(花蓮市中山路903號)。

 巴爾巴爾蘭部落八月十六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六點在南濱公園海洋劇場;撒固兒部落八月二十二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國福里撒奇萊雅祭祀廣場;太魯閣族感恩祭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八點至下午兩點在大本部落聚會所(東興路與東興三街200巷路口),相關資訊可至花蓮市公所網站或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2020-07-2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6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8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1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0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