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磯固、達固部灣、新夏等三處部落慶豐收

 一連兩天假期,花蓮市有三處原住民部落舉辦豐年祭慶豐收,分別是磯固部落、達固部灣部落及新夏部落,族人們以歌舞分享部落豐收的喜悅,花蓮市長魏嘉賢前往各部落豐年祭現場,致贈活動補助經費。而八月一日正逢原住民族日,魏市長期盼各部落持續傳承,讓文化得以向下扎根。

 8月1日上午,魏市長前往磯固部落,他強調原住民文化是花蓮最重要的資產,籲請大家愛護並尊重這無形的資產,也希望藉由彼此尊重來維繫部落之間的文化情誼。魏市長先向磯固部落頭目潘吉茂道聲「生日快樂」,再向部落的每一個人說,希望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能夠盡情享受自己的文化。

 磯固部落的豐年祭位於原住民族文化歷史館旁,魏市長說,文化歷史館目前正在展出「追憶洄瀾身影—花蓮港廳高砂義勇隊特展」,歡迎大家撥空前往觀展,裡頭敘述了臺灣原住民族被日本政府動員組成高砂義勇隊,從戰場上的九死一生到戰爭後的劫後餘生,值得一觀。

 而在看到部落裡有不少年輕族人參與自己的文化,還有一位年齡只有八歲的領唱員。魏市長說,這已充分展現原住民傳承文化向下扎根的豐碩成果,期盼族人繼續肩負起傳承的工作

 週六下午,魏市長前往花蓮縣立體育場A區停車場,關切達固部灣部落的豐年祭,這個部落以撒奇萊雅族人居多,因此現場可以看到不少身著撒奇萊雅族服的族人穿插其中。火神祭是撒奇萊雅族後人對祖先的追思祭典,原住民舞蹈家魏光慶特地編了《浴火重生》的舞碼,由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的舞者現場演出,在豐年祭這一天也勾起族人們對祖先的緬懷。

 在達固部灣豐年祭現場,包括老、中、青等許多族人,其中有不少是從外地回到家鄉參與這場部落裡的盛會,魏市長肯定頭目林金星致力文化傳承、母語扎根的用心展露無遺。他說,日前花蓮市第一座部落文化聚會所在大本部落正式啟用,未來仍有幾座聚會所將會陸續動工興建,其中達固部灣聚會所的地點就在豐年祭的現場,期盼花蓮縣政府能夠協助部落解決土地的問題,讓聚會所可以順利興建。

 8月2日下午,新夏部落豐年祭在中山公園舉辦,頭目劉雲基上午才剛接受模範父親表揚,下午即忙於部落豐年祭的舉辦。透過傳統祈福祭儀,劉雲基偕同部落族人感謝祖靈庇佑,族人則以歌舞慶豐收,並邀請來賓一起來跳舞,感受豐年歡欣的喜悅。

 花蓮市各部落豐年祭時程如下:拉署旦部落8月8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半在中琉公園(自強國中旁);吉寶竿部落8月8日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在中原國小;達蘇達蘇湳部落8月9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花蓮市中山公園(市立圖書館旁)。

 幾可普部落8月15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球崙運動公園(球崙一路與化道路交叉口);大本部落8月15日下午四點至晚上十點在大本部落聚會所(東興路與東興三街200巷路口);根努夷部落8月16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明廉國小(花蓮市中山路903號)。

 巴爾巴爾蘭部落8月16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六點在南濱公園海洋劇場;撒固兒部落8月22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國福里撒奇萊雅祭祀廣場;太魯閣族感恩祭8月29日上午八點至下午兩點在大本部落聚會所(東興路與東興三街200巷路口),相關資訊可至花蓮市公所網站或臉書粉絲專頁搜尋。

2020-08-0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93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44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1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5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38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