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複合式防汛搶險演習 場面逼真

 花蓮市公所今天( 19日)上午在太平洋公園南濱抽水站旁舉辦109年度花蓮市防汛搶險演習。魏嘉賢市長強調,花蓮市兩年前獲得全縣防汛演習第一名,去年特別受邀指派參與花蓮縣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五號)演習,整體表現相當優異。今年的防汛演習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人員單位都縮編,但花蓮市仍推出12個演練狀況,除了驗證應變機制外,也強化救災所需的合作默契。

 防汛搶險演習現場,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以副指揮官身分向擔任指揮官的花蓮市長魏嘉賢報告參演單位人數及各型參演車輛和搶救器材後,隨即展開防汛搶險任務。

 擔任此次考評的委員由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技正林建宏帶隊,委員包括經濟部第九河川局副工程師李恩彤與趙柏彥,花蓮縣政府民政處科員莊志誠、社會處科員邱冠愷、消防局科員高子翔、衛生局技士劉淑貞等多人;出席這場活動則有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江如玲、韓林梅、蕭民隆,縣議員吳東昇、楊華美、張美慧,鳳林鎮公所技士黃建歆、林怡茹,豐濱鄉公所建設課黃美本以及花蓮市多位里長。

 防汛搶險演習以複合式項目做為規劃,從災害發生到最後的災情彙總,總計有12個情境演練。魏市長說,透過演練希望能加強防災緊急應變措施,結合既有的防災經驗與執行架構,讓各單位依照架構及權責,應變災難發生時能有效處理。

 魏市長指出,花蓮市去年受邀參與花蓮縣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五號)演習的表演組,因此去年並未規劃防汛、搶險的競賽,不過他要求每一次的演習裡,透過技術指導與經驗傳承,讓新進的同仁在面臨類似狀況時能夠熟悉演練。同時結合民間的力量,一起來面對災害應變處理。魏市長說,大家要有正確的觀念,就是除了機具操作之外,臨機應變才是每個人都應具備的認知。

 演練以颱風侵襲花蓮為腳本,從成立花蓮市災害應變中心開始,啟動防災小組計畫。花蓮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包括民生里、國光里、主計里等在颱風警報發布後,立即展開社區巡迴警報發布,提醒居民做好自主防災工作,同時岸巡人員也至海邊勸離釣客及觀浪民眾,以免發生危險。

 演習假想花蓮受到豪大雨侵襲,低窪地區出現積水情形,海岸也有海水倒灌,堤防有潰堤之虞,透過里長請求緊急支援,災害應變中心立即展開協助災民安置收容作業,以及堤頂搶災工法。

 整個演練動線包括災區交通管制、堤防搶險操作、抽水站演練、水患封路及積水排除、垂降吊掛搶救、釣客落海搶救、災後環境消毒、消防局防火演練等多項。另外延續兩年前腳本,依舊規劃地震避難演練,邀請幼兒園小朋友與自主防災社區的居民參與。由於正值新冠肺炎期間,災民來到安置收容的地點時也謹守量體溫的規定,同時還安排災民堅守家園,而上演強置安置的劇碼。

 魏市長肯定大家的表現並強調居安思危的重要性,他表示,複合式災害近幾年來頻傳,第一線搶救人員的協調、溝通配合,後勤物資的補給、災民安置,乃至災後的維生系統重建、家園清掃、環境消毒等都必須環環相扣,市公所落實建置社區防災小組的編制,讓各里都能立即處理與回報災害狀況,一旦遇到災害發生時可將傷害減至最低。

 到場演練的單位包括花蓮縣消防局花蓮分隊、花蓮縣警察局、花蓮市衛生所、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二岸巡隊、民生社區發展協會、國光促進會、計工社區發展協會。

2020-06-1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281
2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861
3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305
4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161
5 2021-02-01 * 花蓮舞蹈劇坊捐款愛花蓮基金會 指定奮進愛花蓮獎學金使用
1251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