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南投縣國姓鄉參訪碧雲莊 魏嘉賢盼交流成果豐碩

 南投縣國姓鄉長丘埔生18日率團到花蓮市,並且參訪有六星級社區美譽的碧雲莊社區,透過社區發展協會的安排導覽,讓來自國姓鄉的客人從碧雲莊當初的石頭湯起緣到今天致力於生態環境發展有更多的認識。花蓮市長魏嘉賢歡迎丘鄉長等人的到來,他說,曾經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獎」肯定的碧雲莊在里民齊心打造下,不僅營造出市區裡的世外桃源,更充分展現社區自治的特性,希望透過彼此的交流,國姓鄉公所此行能有豐碩的成果。

 國姓鄉社區參訪團包括鄉長丘埔生、鄉代會主席林東漢、副主席陳春綢等一行八十人今天上午抵達國興里碧雲莊社區,魏嘉賢市長偕同社勞課長蕭子蔚在現場迎接並表達熱情歡迎,國興里長廖伯睿與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洪黎吟也以地主身分為國姓鄉安排了系列豐富的參訪行程。雲莊社區的長者以《冬天裡的一把火》熱情歌舞表演歡迎客人的到來,國姓鄉也有團員融入表演,充分展現和樂融融的氛圍。

 魏嘉賢市長特地準備花蓮知名特產之一的奶油酥條做為伴手禮,另還致贈原住民陶板的紀念品。魏市長說,花蓮市有44個里,總計有29個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國興里的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得相當早,曾經在十多年前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獎」的肯定,也因此是國內各縣市指定參訪觀摩的指標社區。

 「石頭的湯」在碧雲莊相當有故事性,魏市長說,當年社區居民合力將社區空地的石頭一塊塊搬移,種菜、種花,逐步建立社區花園、社區閱覽室、數位資訊中心、成立巡守隊,一直到成為「績優社區」,更因為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有成而多次獲獎。

 國姓鄉長丘埔生表示,這次參訪兩個社區,每個社區有其特色,但充滿活力的碧雲莊社區則是令人印象深刻,尤其關懷據點的內容相當值得學習參考。丘埔生說,國姓鄉山多平原少,地廣人稀,人口老化相當嚴重,也因此透過社區參考,希望能著墨在關懷據點的運作,促進社區老人的身心健康,發揮初級預防照顧的功能,並且落實在地化及社區營造精神。

 臺灣由於經濟的迅速成長,社會結構快速由農業社會轉為工商社會,新社區也不斷的產生,雖然拉近了人的居住距離,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愈來愈疏遠。魏市長指出,如何使社區的居民動起來,共同關心自己的社區,這是社區經營的重要課題,希望國姓鄉此次來到花蓮交流能帶回豐碩的成果,花蓮市公所也將為社區生活總體改造繼續努力。

 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洪黎吟先向國姓鄉參訪團介紹社區發展的進程,同時安排參觀包括種子球與省水盆栽、狗狗便便與雨撲滿理的介紹、生命故事分享、生態菜園解說及社區環境導覽,現場並在林芥公園樹屋安排自主防災演練,讓參訪者體驗布魯治克上升的操作。

2020-06-1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21
2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6
3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8
4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0
5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