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爺奶化回憶為美麗作品 市民藝廊「長者婚姻貼布畫展」開幕

   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今天舉辦「爺奶的回憶貼布畫」才藝成果發表會開幕,是由育田基金會社區長者關懷據點中的阿公阿嬤,花費數個月的創作成果,展出的主題為回憶中的「婚姻」,透過貼布畫呈現記憶中的婚禮畫面,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花蓮市長魏嘉賢邀請民眾來看展,一起走進長輩的動人的回憶故事中。

   指腹為婚、媒妁之言,還有傳統儀式「踩瓦片」和「過火爐」、「呷姊妹桌」,以及坐卡車接婚等情節,都出現在貼布畫中,也有阿嬤在創作中讓自己穿上了白色的婚紗,完成了自己的夢想。這次的展出者是50名花蓮市博愛社區據點中60歲至85歲的長輩,利用碎布剪貼將舊時回憶重新拼湊出來,每一件作品背後,都充滿了精彩的故事與豐沛的情感。

  市長魏嘉賢表示,生於現代的我們也許很難想像以往的婚姻模式,過去沒有自由戀愛,可能是因媒妁之言,老人家對自己家的想念,跟婚後成立家的經營方式,都跟現在的年輕人非常不一樣,但是透過長輩們細心的創作,讓民眾有機會一窺阿公阿嬤的傳統婚禮習俗及過去生活的點滴,並藉由貼布展見證長輩堅貞美好的愛情,是很幸福的事,未來花蓮市公所也會陸續推出這樣的課程。

  透過媒人結婚的謝姓阿嬤,創作的主題也是身穿大紅衣的媒婆,特別的是阿嬤現在也成為媒人,為大家牽起紅線;另一幅呈現火車的貼畫中,訴說的是陳姓阿嬤的父親與在花蓮的結拜兄弟,兩人約定將來結為兒女親家,到了適婚年齡,她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路從南投輾轉搭火車、轉客運,到了台中、屏東、台東,最後坐上火車來到花蓮,前後總共花了3天的時間,搭乘交通工具也成為阿嬤最深刻的記憶。育田基金會主任周居禮說,兩人共結連理迄今逾60年,感情仍然相當好。

  育田基金會這次邀請牛犁發展協會秘書游雅帆指導長輩,以婚姻為主題創作貼布畫。游雅帆說,婚禮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回憶,以前的年代的結婚很少能留下紀念的畫面,也有長輩到結婚當天才第一次見到對方,我們希望讓這些故事與回憶透過畫作呈現出來,而透過手部剪貼也可以達到刺激腦部的運作及抓握的訓練,藉此達到延緩老化的目的。

   市民藝廊藉由各項藝文展出,提升推廣藝術氣息,更期透過藝文的展出,讓市民可以欣賞各種不同領域的創作藝術,充實生活的美感。魏市長歡迎有興趣的團體及個人都可以來向花蓮市公所行政室申請,讓市民藝廊成為創作者藝術交流的平台。

2019-10-15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21
2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6
3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8
4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0
5 2021-02-03 * 打造友善客語環境 花蓮市首辦中高級客語認證成績斐然
1205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