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客迴東鐵展」特展開幕 一探花蓮客家庄的鐵道記憶

    花蓮客家人在東遷開發的過程中,與鐵道發展出特殊的依賴關係,從花蓮市往南直至富里鄉,沿著鐵路線發展出一個又一個的客家聚落。花蓮市公所籌畫3個月的「客迴東鐵展」今日開幕,將帶著大家沿著軌道走入時光隧道,跟著客家遷移的足跡,回顧鐵路與客家人的緊密連結。市長魏嘉賢邀請民眾一起來認識花蓮客家庄的鐵道記憶。

  「客迴東鐵展」今天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舉辦開幕,帶有滄桑音色國樂聲演奏著丟丟銅仔、小城故事的曲目,帶領著大家走進歷史的時代。市長魏嘉賢與貴賓們共同揭牌,為展覽活動揭開序幕。

    魏嘉賢市長表示,台灣的客家人歷經二次遷移,一次是在明代中後期,第二次則是在日據時代,因為聽聞後山有廣大的土地、日本移民村、糖廠等工作機會,許多閩籍移民便舉家遷移到東部,讓花蓮成為重要的客家族群分佈區域,他們不僅帶來了傳統習俗也與當地族群融合,形成東部獨特的後山客家風情。民眾可以藉由這次的展覽從鐵路了解花東開發史及客家的文化演進。

 「早期流傳用客家話比較容易買到火車票」,台鐵運務段長吳金添笑著說,可見當時客家人在台鐵的勢力龐大。他說,當時員工裡客家人就佔了多數,也因為工作穩定,許多人一做就是一輩子。 

   策展的單位表示,「客迴東鐵展」展區規畫有文史資料、互動式地圖、文物展示、人物訪談影像、桌遊設計等方式呈現。並帶領貴賓們沿著主題,一步步認識花蓮客家聚落與鐵道發展史,並透過相關文物,從飲食、信仰、菸葉建築看見花蓮客家族群的生活實貌。

   現場還展示著珍貴的東線鐵道文物,包括有當時專用的查票袋、鋁製的便當盒、鐵路局人員的服裝,以及台鐵退休員工曾水叢保存數百張從6、70年代火車票卡,也在這次的展覽中完整呈現,還有花蓮港出張所(鐵道文化園區)、玉里車站等歷史老舊照片,都訴說歷史的足跡。

    大家熟知的鐵路便當,其實歷經過多次的演進,從最早期的月桃葉飯糰、鋁盒便當、到近年來使用的八角盒便當,策展單位所還特別以三款便當設計出好玩的幸運籤詩,民眾抽完籤還可以掃描條碼來解籤,魏市長也抽了支「大吉」的幸運籤,並將專屬的明信片投入郵筒,歷經一趟時光之旅。

   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期間只要到「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粉絲團按讚、完成展覽回饋問卷填寫,即贈送展覽特製L夾及明信片一組,歡迎民眾來看好展、拿好禮。

2019-08-2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20
2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10
3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80
4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5
5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8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