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資料完備並符合申辦資格 花蓮市急難紓困金已發23戶

  衛福部實施擴大急難紓困金發放作業,花蓮市從五月六日受理起至今已經有逾五千人來諮詢,受理收件也將近千件以上。市公所日前已針對提供完備資料並且確實符合紓困資格的23戶申請者發放紓困金,總計發放31萬5千元。魏嘉賢市長表示,民眾若因疫情面臨經濟困境,想要盡速領到紓困金,建議盡量備齊完整文件,方便審核,若是僅依申請書和切結書來送審,由於需要透過系統查調資料,並且就個案情形逐一了解,需要一定作業時間,仍請民眾耐心等候。

 魏嘉賢市長表示,此次作業完全是奉衛福部指示並按其規範來辦理,只要民眾在申請時提供的證明文件愈是完備,可以讓承辦人員快速進行審核,只要符合資格就能發放。對於有民眾提到,送件多日為什麼都沒有收到發放的消息。魏市長對此表示,審核作業不是民眾填寫申請書及切結書就可以了,事實上簽切結書是要負法律責任,因此為避免民眾觸法,市公所對於簡化程序的審核不僅嚴格,也要花更多的時間查詢民眾提供的資料,避免因為重複溢領,或經查獲並不具領取資格而在之後循行政程序被追討,這反而會造成民眾更多的困擾。

 之前花蓮市寄了325件紓困申請書到衛福部,希望能符合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強調「地方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的原則來辦理。魏市長指出,這325件均在事先完成初審後才送出,但衛福部也發現若依簡化流程的審核作業來辦理,其實難度非常高,因此日前函文給花蓮市並且將申請件數退回,請市公所人員協助審核。

 簡化流程看似便利,事實上卻有不少的盲點,魏嘉賢市長表示,此次擴大急難紓困是針對今年一至四月受到疫情影響導致薪資收入減少的對象,但在全國社政整合資訊系統裡目前開放權限只有去年度以前的財稅資料,很難讓承辦人員去判斷民眾切結的資料是否屬實,也無從審查。

 魏市長又說,「基層免責」,應該是由司法機關來判別是否犯法,而不是行政機關說了算,因此他也擔心紓困案會造成承辦同仁未來因為溢發或誤發而有後續的行政與司法的責任,包括民眾是否因為切結不實,也負上法律責任。所以他一直希望中央單位能針對紓困案有明確的指示,而不是一變再變,令行政機關及民眾無所適從。

 魏市長不諱言指出,自從簡化流程推出後,花蓮也有不少自稱是賣玉蘭花的申請者,究竟花蓮有多少賣玉蘭花的個體戶,大家都心知肚明,甚至市公所平時就有在關懷的街友也在一夕之間找到工作。魏市長強調,大家必須知道是,紓困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幫助今年一到四月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減少收入的對象。他並以花蓮市為例,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有許多社福管道可以協助急難紓困,包括政府過去的馬上關懷,現在的社會安全網,市公所的慈愛基金。他說,市公所也與許多慈善基金會合作,運用民間的力量幫助弱勢族群。

 要如何讓申請的紓困金早些發放?社勞課長蕭子蔚說,除了攜帶身分證正本及影本,印章及存摺影印之外,也請準備全戶戶籍謄本一份、全戶財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一份,無薪休假證明、工時或薪資縮減證明文件,勞保局加退保的資料。

2020-05-1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26
2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19
3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93
4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44
5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92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