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建構族群傳統文化之美 花蓮市展出鄧雪真與林美君雙個展

 花蓮市公所在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鄧雪真.林美君雙個展,透過「說故事」的敘事方式,展現兩位女性創作者分別以拼布、陶器與錄像等媒材展示部落記憶如何影響自身,進而建構出排灣族與阿美族這兩個族群的傳統文化美學,展期即日起至五月底止,歡迎前往參觀。

 「鄧雪真.林美君雙個展」開幕式5月9日在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魏嘉賢市長偕同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出席,並與各部落頭目以傳統祭儀向祖靈祈福。與會還包括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花蓮縣議會議長辦公室助理陳儆恩、縣議員魏嘉彥服務處助理楊喻涵,立委鄭天財服務處助理陳慶喜、立委傅(山昆)萁服務處助理董佳穎,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等多人。

 魏嘉賢在活動中致詞表示,看到兩位創作者將他們的壓箱寶都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蛻變,讓他看了都覺得很感動。魏市長指出,透過策展人的引導說明,他聽到部落傳統的聲音,也看到部落的文化保存,而從開幕儀式裡所播放的「大羽冠」紀錄片,也讓年輕一代對於復振部落文化的價值有更多的認同,因此希望部落能夠延續傳承既有的文化,並且融入新的創意,讓外界能夠對原住民族的內涵有更多的認識。

 鄧雪真與林美君均為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藝術碩士班學生,在策展裡,她們將臺灣原住民族藝術文化以「女性、部落記憶、口傳故事」串聯成展覽的形式,提升原住民族文化的能見度。鄧雪真來自屏東三地門北排灣口社莎卡蘭部落的家族,她說,這次的策展內容是紀錄當地的神話與女性的故事,在她的記憶裡,外婆喜愛製作傳統服飾,也因此她運用拼布、排灣族傳統繡片的組合,創新成為她對於家鄉記憶的片段。她以現場掛的一幅大型拼布為例,形容是在家鄉裡從日出到日落的景致,鄧雪真說,這幅拼布所詮釋的就像在家鄉的日出到日落,整個景致變化都會牽動著思鄉的情緒。

 林美君來自花蓮縣壽鄉力拿恆部落,2011年因為協助父親推動復振羽冠的運動時,認識自己的族群之外也對自己的文化有更多的認同,在這次的策展裡,為了不讓文化失傳,她不但錄下父親吟唱祭典歌謠,也透過影像紀錄七腳川人對於大羽冠的復振,希望能藉此告知後代族人了解羽冠的存在和價值,並且引發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建立與認同。

 「鄧雪真.林美君雙個展」即日起至五月底止,每週二、三、五以及星期六和星期天對外開放參觀,若遇國定假日則休館,開館時間為上午十點起至下午四點止,原住民文化歷史館位在花蓮市民權九街6巷11號。

2020-05-1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18
2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09
3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73
4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34
5 2021-02-03 * 佐倉運動公園串聯道路工程完工 花蓮市將力爭全民運動館
1218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