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急難紓困申辦人潮激增 花蓮市急增諮詢窗口因應

 衛福部因應新冠狀病毒疫情特地擴大急難紓困對象並在五月六日起受理申請,今天(6日)一早市公所廣場即有不少民眾等著辦理申請。魏嘉賢市長說,為避免近距離接觸,市公所以分流因應,包括領號碼牌,規劃戶外等候區,並且加開諮詢窗口,甚至由專人到廣場說明。另外為分流申辦人潮,市公所今天下午也緊急針對里幹事辦理教育訓練,5月7日起,有意辦理急難紓困者就近到里辦公室就可以申辦了。

 衛福部加碼設置急難紓困金,具勞動力卻沒有投保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且符合條件者,即日起可至各鄉鎮市公所申請,每戶最低一萬元。因應申辦人潮湧入,花蓮市公所在申辦日前一天就已先做好教戰手冊,讓社勞課的每一個人都能熟悉作業,而在今天一早上班時間還未到,市公所廣場已有民眾聚集,等著辦理急難紓困申請。由於仍在疫情期間,市公所將廣場設為戶外等候區,讓民眾憑號碼牌依序進入。而在公所服務台,電話更是響個不停,全都是詢問急難紓困的內容。

 魏嘉賢市長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關切申辦情形,並且滾動式檢討召開內部會議,讓諮詢及申辦流程可以更加快速及符合民眾的需求。魏市長說,之前已經預期這次受理急難紓困會比一般急難申請的人數還要增加許多,因此市公所已經做好準備,因應各種狀況來沙盤推演,加開窗口避免塞車,也派專人在等候區先行說明,讓符合申辦資格者可以了解需要準備什麼資料,也讓不符合申請資格者不需要苦等而在諮詢時大失所望。

 由於有民眾在諮詢時因為要件不符,情緒相當激動,對此魏市長也指示滾動式檢討,在領號碼牌前先行篩選,讓資格不符的民眾不要白白浪費等候的時間,也在戶外等候區張貼申辦條件的公告,民眾一看就能一目了然。魏市長望上級政府在政策公告前,能讓地方政府先行得知申辦細則及內容,才不會讓民眾因為疲於奔命,以致情緒波動,而將怨氣發在承辦人身上。

 此外,為分流申辦人潮,魏市長指示緊急召開教育訓練課程,由社勞課長蕭子蔚向里幹事說明申辦的要件及內容,未來民眾申請時不需要全都跑到市公所,只要就近至里辦公室洽詢及申請。

 急難紓困申辦首日,花蓮市陸續有近千人次來詢問,市公所社勞課全部動員,其他課室也派員支援受理及解說。社勞課長蕭子蔚指出,民眾在上午諮詢後準備相關資料,多人已在下午到公所申辦,但仍有不符合要件而無法受理,主要仍以未能提具雇主證明為多。蕭課長表示,衛福部這次擴大辦理急難紓困,回到政策體制來看,其實就是現在的強化社會安全網的急難救助,衛福部來文提到由各鄉鎮市公所辦理的申請均必須符合受到疫情影響的要件,也因此必須要向民眾說明清楚,並且請他們在申請時能檢具相關資料,以及波折往返。

 由於有民眾誤以為只要寫一張申請表到地方政府就可以領錢,對於這樣的流言,蕭子蔚課長澄清這是錯誤的資訊,並且和事實有相當大的落差。他希望民眾可以詳細閱讀在市公所廣場戶外等候區的公告,以確認是否符合申辦的要件,千萬不要聽信外界不實謠言,造成自己的不便。

 花蓮市公所受理急難紓困的原則有三種類型,第一個5-2案件類型(有社會保險者),受雇者申請時必須提具全戶戶籍謄本一份、全戶財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一份、無薪休假證明、申請人切結書、工時或薪資縮減證明文件,申請人印章及勞退保加保資料。5-2案件類型受理窗口位於居住地里辦公室。

 5-3案件類型則以無社會保險者為對象,且分為受雇者與自營業者等兩種。5-3案件類型無社會保險且為受雇者身分,申請時需提具家戶工作人口存簿影本(109年1月至4月)、全戶戶籍謄本一份、全戶財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一份、雇主開立證明文件(無薪休假證明、工時或薪資縮減明文件、月收入證明等)、申請人切結書、申請人印章及勞退保加保退資料,申辦者可至市公所或居住地里辦公室申請。

 5-3案件類型無社會保險且為自營業者,申請時需提具家戶工作人口存簿影本(109年1月至4月)、109年1月至4月收入明細表(家戶人口)、全戶戶籍謄本一份、全戶財稅總歸戶財產查詢清單一份、營業登記證明、營業額收入支出(帳本)、攤販照片(進出貨證明、租金租賃契約)、申請人印章、勞退保加保資料,申辦者可至市公所或居住地里辦公室申請。

2020-05-06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1893
2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26
3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17
4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093
5 2021-02-03 * 運動筆記專訪魏嘉賢邱郁哲 暢談最美賽道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11743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