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體驗防災教育設施 魏嘉賢:防災觀念應從小扎根

 花蓮市政觀摩參訪團九月三日參訪桃園市八德區消防局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透過館內設施體驗防災、減災、救災的能力。市長魏嘉賢表示,市公所將把桃園市的經驗帶回,做為未來相關教育館舍規劃設施的參考,同時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從小就建具正確的防災觀念。

 桃園市防災教育館去年成立,館內設施以「教育推廣、救災訓練、智慧科技」為主要發展目標,不但規劃最新設備場地供救災救護訓練,更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互動式、體感型設備,模擬常見災害發生的情境與原理,讓民眾實地操作體驗,將防火、防震、防颱等災害應變知能,設計在日常生活場景,落實生活防災教育理念。

 花蓮的天然災害以颱風及地震居多,尤其去年0206強震造成花蓮相當強烈的震撼,因此花蓮市公所無時無刻提醒花蓮鄉親,平時多做一分防範戒備,一旦面臨災情時可減少一分的災害。為提升市公所課室主管防災的認知,魏市長指示,此次參訪特地選擇桃園市八德區防災教育館做為主要市政觀摩的據點,希望提高大家對防災的認知意識。

 魏市長等人進入防災教育館內,特地在一樓新屋殉職消防英雄的影像紀念牆前合影,也以感念的心向消防英雄們致敬。隨後由專人導覽解說,前往一樓及二樓的防災教育館逐一參觀。

 魏市長表示,在防災教育館可以體驗到許多防災知識,包括颱風、水災、地震等在台灣最常面臨的災情狀況,透過災難的模擬,讓來參觀的民眾可以了解災害的發生及如何保護自己,讓災情降至最低。在防災教育館裡也看到專為小朋友打造設計的防災課程,將防災知識融入在遊戲當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從小就建具正確的防災觀念。

 他指出,防災教育館的設施規劃,非常值得花蓮市公所在推動各項公共設施時的重要參考,不僅可以做為校園常態性的課程,更可以是親子共同學習的互動教育,他會把桃園市的經驗帶回花蓮,做為未來相關教育館舍的參考,讓小朋友從小就建具防災的觀念,落實防災知識的教育推廣。

 八德區消防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全區基地面積廣達9125平方公尺,規劃分為訓練中心、防災教育館及室外訓練區,其中場館為地下2樓、地上3樓的建築, 1、2樓為供民眾參觀體驗之防災教育館,規劃包括自然災害、安全的家、消防勇士等5大展區,還包括兒童AR繪動消防車、CPR結合AR即時回饋、居家安全解謎闖關、火場滅火VR體驗、煙霧體驗室及地震體驗平台等六大亮點。

 花蓮市政觀摩參訪團在地震體驗平台實際體驗當年921的強震,魏市長說,雖然只是模擬,但實際感受到劇烈搖晃之後,可以想像半夜地震發生時,人心惶惶及不安,而花蓮又是多震區域,因此建議民眾平時要多準備救生包,萬一發生地震,在逃難的過程裡,可以應急使用。

 魏市長等人也運用VR科技、互動體驗等裝置來體驗滅火,同時透過團隊合作的精神完成滅火的指令。他表示,現場透過互動式、體感型設備,模擬常見災害發生的情境與原理,這種在日常生活場景的災害應變知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完全落實生活防災教育理念。

2019-09-0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5 * 名捷車行業者自掏腰包打造綠美化景觀 魏嘉賢頒感謝狀
11633
2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2018
3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146
4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729
5 2021-02-0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電子書主題特展
1928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