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部落會議暨政策宣導活動圓滿落幕

 花蓮市公所四場次的部落會議日前圓滿落幕,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課室主管出席,聆聽部落族人所提建議案,也宣導公所推行政策。聚會所的興建依舊是今年度部落會議討論的焦點,魏市長表示,花蓮市腹地不大,在找尋適當地點又要克服地目變更的問題,因此市公所會積極向上級爭取,並透過各層級民意代表的協助,希望能讓部落族人想要有聚會場所的心願得以實現。

 市公所日前開辦四場次部落會議,分別在民孝里活動中心、國福里活動中心、主農里活動中心及國富里活動中心等場地舉辦,總計有12個部落及1個協會的族人參加,出席率相當踴躍。現場並有原民會就業宣導、花蓮地方檢察署的反賄選宣導,以及花蓮市公所的社會福利、資源回收、防治登革熱、殯葬業務等宣導,讓族人在部落會議除了反映問題之外,也能對市公所辦理相關業務有所了解。

 魏市長表示,一連四場次的部落會議,由公所各課室主管到場傾聽各部落族人的問題與建議之外,也展現對原住民族發展的重視。對於族人所反映的問題,市公所會逐一紀錄、彙整,並視問題所需安排會勘,最後會行文回覆;魏市長指出,族人近年來對於部落意識有所加強,青年也逐漸回鄉打拚,對於部落議題與族群文化的認同也相當關心。市公所站在地方政府的角色與立場,也會協助部落經濟產業的推動。

 四場次的部落會議,出席的族人發言踴躍,第一場次在民孝里活動中心舉辦,出席部落包括幾可普、華東、磯固及太魯閣族,族人的建議內容包括請公所做好監督華東部落聚會所的興建工程、增設大本運動公園運動設施並爭取辦理賽事,活絡運動公園機能;民孝里活動中心公園旁增設公廁,以利清早運動民眾使用。

 第二場次在國福里活動中心舉辦,出席部落包括撒固兒、達固部灣.撒固兒、嘎尼按等,族人建議內容包括在國福里增設路燈、請公所協助辦理達固部灣.撒固兒部落名稱變更、爭取達固部灣.撒固兒聚會所,以及興建國慶里活動中心;中山路一段203巷興設排水溝;國福里堤防較高處請增設階梯並在堤防上加裝扶手,以利長者在堤防運動散步時可以有所保障。

 另外謝姓族人在國福花海有筆土地無償借用給市公所,惟家人希望收回,但考量到花海的整體性,建議市公所以地換地。市公所開辦美食研習,族人建議在時間上與內涵都能加強與多元。嘎尼按部落則有張姓族人表示,位於國興里有一處三不管地帶被人亂丟垃圾,請清潔隊能派員稽查。至於嘎尼按部落念起來的諧音不雅,族人可否有所共識將部落名稱更名。嘎尼按部落頭目張政治也建議在里內籃球場裝設投幣式照明設施,讓喜歡運動的球友不致摸黑打球。

 第三場次在主農里活動中心舉辦,出席部落有吉寶竿、幾巴爾巴爾蘭,族人建議內容包括瓦斯補助未將主農里列入,請市公所向中央爭取;摩托車掉落私有土地,車主一直都不處理,請公所協助,以免造成困擾;建築物屋頂漏水,是否可循原住民建購修繕補助方案辦理。也有族人表示,七腳川溪沿岸被不肖民眾亂丟垃圾,請清潔隊加強取締。

 幾巴爾巴爾蘭部落的撒央.安南請市公所與民意代表協助爭取聚會所的土地與興建;在加強母語學習方面,撒央請語推員進入家庭,對不同族語學習可提供不同協助與資源;七腳川溪旁圍牆建設,以及祭祀公園拓寬處,他則建議增加原住民文化意象,以增加原住民特色。

 第四場次在國富里活動中心舉辦,出席部落包括新夏、達蘇達蘇湳、根努夷、拉署旦,族人建議內容包括十六股大道高架橋有漏水,讓在橋下練舞的族人很困擾,請市公所派員處理,同時考慮將橋下電箱移至適當場所。至於橋下回轉道可否加寬,以免用路人的汽車擦撞路垣石;國富里未列入瓦斯補助,請市公所協助爭取;中琉公園正門路燈亮度不足,建議增設。自強國中旁的富裕11街與富強路口車禍頻就率相當高,建議裝設紅綠燈交通號誌。也有族人指出,拉署旦聚會所已經會勘完成,希望不會節外生枝,很快聽到興建的好消息。

 市民代表平島.部定也表示,根努夷公園意象入口至今仍沒有動靜,請市公所加緊腳步;平島建議市八市場原住民攤位租金優惠,減輕攤販負擔,同時也規劃市場營運方向,以吸引外圍流動攤販進駐。

2018-06-0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5 * 0206花蓮強震三周年前夕 魏嘉賢接獲日本來函祝福
11896
2 2021-02-05 * 名捷車行業者自掏腰包打造綠美化景觀 魏嘉賢頒感謝狀
11633
3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2019
4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148
5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73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