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盛岡山車秋祭慶典 華麗山車群聚盛岡八幡宮

 建市130年的日本盛岡市,每年九月熱鬧登場的山車秋祭慶典,14日起一連三天盛大舉行,首日有八台華麗山車先在八幡宮完成祭典儀式後,沿著八幡通的街道踩街遊行,而在15日從該市的歷史文化館出發,山車將會繞行市區,16日則有流鏑馬的騎射活動,魏嘉賢市長今天出席八幡宮秋祭儀式,見證盛岡市在九月最為熱鬧的山車秋祭慶典,他表示,文化傳承對於城市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財,透過親身參與,也讓他對於這座城市有更多的認識。

 盛岡八幡宮是盛岡市指定無形民俗文化財,而從1709年起,每年9月14日起一連三天,在盛岡市會有一場當地居民最為重視的山車秋祭慶典,這項祭典首日先在八幡宮舉辦,現場有多台華麗絢爛的山車,透過文化祭典的舉辦,為盛岡市帶來上萬名的觀光人潮。

 魏市長13日晚上出席盛岡山車推進會與盛岡消防團的邀宴,他向山車推進會理事長鈴木正男表示,去年因為颱風影響先行返台,但他當時曾向理事長等人承諾會再來探望大家,而在今天他信守承諾,來到日本盛岡,並且帶著妻子及女兒參加這場盛會。他說,去年只出席八幡宮的山車遊行,這次則可見識盛岡山車踩街遊行的盛大場面,藉由此次參訪,以汲取當地文化資產保留的經驗。

 在八幡宮前,魏市長的參訪團隊與花蓮縣政府代表團一字排開,接受盛岡市長谷藤裕明、議長遠藤政幸及盛岡山車推進會理事長鈴木正男的祝福,一行人隨即跟著八台山車一起踩街遊行,他們先從八幡宮山車遊行的陣容感受踩街的氛圍,也期待15日晚上約有兩公里路程的「盛岡山車大絵卷」大型踩街活動。現場民眾夾道歡迎,紛紛向魏嘉賢市長及其夫人和女兒,以及市政團隊給予熱情掌聲。

 今年的盛岡山車總計有八台,包括魏市長等人前一天在盛岡觀光協會前看到的「惠比壽」在內,每台山車的設計均不同,且前後造型也不一,有歌舞伎人、民間傳說的神人或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人物等,每台山車都有著民俗故事的演繹。

 至於山車的設計也有著嚴格規定,要有天、人、地、海等四個元素做為裝置,「天」指的是櫻花、紫藤、牡丹、竹子,「人」則是人形木偶,「地」是岩石裝飾,「海」指的是海浪、瀑布,其中「人」的部分,人形至少要有兩米高,造型更需栩栩如生,是整個山車的靈魂所在。

 每台山車完全以人力推動,透過「手木打」以棍棒拍打的節奏下,六到八名大人一步一步跟著節奏將山車往前推,而在山車前及山車上均有太鼓隊,大太鼓隊是由未婚的男女青年所組成,而小太鼓隊則是小學四年級至六年級的學生,有部分小太鼓隊在山車上擊鼓,另外還有只限女性的手古舞,她們以華麗的裝扮走在街頭,相當亮麗。這些參與山車踩街的太鼓隊或手古舞的隊伍在活動前一個月就加緊練習,熟練的表演讓整個踩街活動更加震撼與共鳴。魏市長表示,文化向下扎根是相當重要的,盛岡山車踩街讓年輕一輩對文化有所認同並且樂於參與。

 盛岡八幡宮擁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被當地人視為是「凡間生活根源的神明」。八幡宮曾經遭遇火災,在明治23年(西元1890年)重建,並於平成9年(西元1997年)年底興建新的大殿,大殿以紅色為主調,配以棕黑色的屋頂、金箔裝飾及彩漆圖案,鮮艷朱紅色大殿少了暗沉的感覺,多了高貴的氣勢。主祭神是「譽田別尊」,俗稱「應神天皇」,當地人表示,在八幡宮無論是求姻緣或求子,非常靈驗,在盛岡市是最大且香火最為鼎盛的神社。

2019-09-1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5 * 0206花蓮強震三周年前夕 魏嘉賢接獲日本來函祝福
11759
2 2021-02-05 * 名捷車行業者自掏腰包打造綠美化景觀 魏嘉賢頒感謝狀
11503
3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1889
4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20
5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1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