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參訪日本盛岡 魏嘉賢:上了一堂文化傳承重要課程

 花蓮市長魏嘉賢日前應日本盛岡市長谷藤裕明之邀,前往出席該市山車秋祭慶典,並協商今年十一月與盛岡市的友好城市締盟細節,訪日之行讓魏市長深切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且山車祭典能讓全市老少均以親身參與為榮,足見這項有三百多年歷史文化的傳承已落實向下扎根。魏市長表示,每個族群都有其文化歷史背景,過去未能傳承的,現在力行實踐仍來得及,因為傳承是族群文化絕對必要的存在。

 魏市長表示,此次參訪日本盛岡之行,讓他深刻感受到上了一堂相當有教育意義的課程,因為在九月十四日的八幡宮祭典山車遊行,以及九月十五日晚上的盛岡山車大絵卷,無論是在八幡通的遊行,或從當地歷史文化館出發長達兩公里的踩街,沿途可以看到道路兩側老老少少或坐或站,引頸翹望,也有行動不動的長者由家人以輪椅推到現場,為的是要親身感受到盛岡市一年一度山車秋祭慶典的繽紛華麗。魏市長指出,兩場遊行的現場,道路兩側的民眾不會擅自跑到山車遊行路線拍照或妨礙山車行進,他覺得當地居民的自律及對活動的尊重,是花蓮市公所未來辦理相關活動時將會大力宣導之一。

 盛岡山車遊行今年有八台山車,其中由盛岡觀光協會所製作的惠比壽及金太郎這部山車今年將會跨海來到花蓮,參與2019太平洋溫泉花車嘉年華,預期將會再度掀起觀光旅遊高潮。魏市長偕同市政團隊在盛岡市也特地和這台山車一起拍照,他說,對於山車的設計,曾請教當地人,得知盛岡市山車的設計規劃都有其故事淵源,每一台山車的前面及後面的造型均不同,以盛岡觀光協會這次製作的山車為例,車前是惠比壽,車後是金太郎,惠比壽是日本神話的海神,屬於七福神之一,常見的形象是頭載烏帽,身穿在祭典中神職穿的狩衣,手持釣竿,釣著鯛魚。至於金太郎,也是傳說中的人物,是一名擁有怪力的兒童,金太郎最為人所熟知的造型是穿著紅色的菱形肚兜,在山中與動物為友,常與熊相撲。將日本民俗故事情節融入,也讓山車祭典很有話題性。

 除了山車的造型之外,鼓陣及縴引山車也是特色之一,魏市長說,他觀察到山車上小太鼓的鼓手均為小學生,且鼓手會輪流替換,也就是讓參與山車遊行的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可以登上山車擊鼓,而在山車前方以繩索縴引山車,則是由大人帶著小學生一起,並有指揮以口號「呀哩呀哩」呼叫,有如音律般的洄盪全場,孩子再怎麼疲累,也會被音律振奮心情。

 參與遊行的小至抱在懷中的嬰兒,大至八十多歲的長者,跟著隊伍走完全程。魏市長說,連續兩天參與兩場山車遊行,讓他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重要,盛岡能將超過三百年以上的文化傳承至今,最主要在於世世代代的重視,無論環境多麼艱困險惡,但文化傳承仍是這個民族視之為重要的使命。

 魏市長指出,每個族群都有其文化歷史背景,無論是原住民、閩南、客家或外省,包括現在的新住民,每個族群的文化都該受其他族群的尊重。他表示,曾經看過一篇有關族群文化的報導,裡頭提到,多元文化已成為國家合成的一部分,無論是否面臨全球化的衝擊,任何文化都不可能在隔離的狀態下單獨發展,因此傳承是文化的延續,文化則是相互學習、成長、選擇淘汰後的結晶。他指出,傳承是族群文化絕對必要的存在,文化的多樣性不該被抹滅,過去未能做的,現在還來得及,唯有讓傳統恢復活力,讓人們重新認識民族的文化,各族群的文化自能獲得保存,而這也是他在市長任內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2019-09-2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5 * 0206花蓮強震三周年前夕 魏嘉賢接獲日本來函祝福
11758
2 2021-02-05 * 名捷車行業者自掏腰包打造綠美化景觀 魏嘉賢頒感謝狀
11500
3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1888
4 2021-02-04 * 市圖開辦哲學講座 帶領民眾走進有趣哲學生活
12019
5 2021-02-04 * 唱秋音樂祭創辦人捐款 偕愛花蓮基金會關切教育學習
11609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