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三號橋震災修復竣工 今開放通車

 因去年0206強震造成明顯災損的三號橋及國福大橋,歷經半年多的震後復建施工期程,三號橋及國福大橋今天(23日)由施工單位將橋梁兩端的紐澤西護欄吊掛後對外開放通車。花蓮市長魏嘉賢到場視察吊掛作業及通車情形,他說,下一步將進行尚志橋的震後復建工程,市公所將與花蓮縣政府相關單位協商施工日程,並規劃好替代道路。魏市長強調,雖然在交通隊有道安的春節維持計畫,但仍應以橋梁安全為第一優先,希望尚志橋能如預期在十二月一日正式施工,才能夠保障更多民眾的安全。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及建設課長徐國城前往三號橋,了解通車概況,並由隆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技師游行健說明整座橋梁的施工情形。魏市長表示,有鑑於宜蘭縣日前曾經發生斷橋事件,市公所對於三號橋及國福大橋震後復建工程之後的安全性也相當重視,因此要求施工單位在通車前務必要做好安全檢測之後才能通車。

 在0206強震發生後,市公所針對尚志橋、三號橋及國福大橋的橋梁震後復建工程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4063萬元的工程經費,並在今年四月先針對三號橋與國福大橋進行震後復建工程,考量到施工的安全性,三號橋以全面管制封鎖,禁止人車進入,至於國福大橋由於施做並無道路封鎖的問題,因此採取半半施工。

 三號橋震後復建工程原訂可在今年八月竣工,不過卻在橋面伸縮縫打開後,發現橋梁內部受損遠比預期來得嚴重,因此工程單位立即辦理變更設計,以致工期展延。魏嘉賢市長表示,三號橋工區原訂施做工項包括樑端縱向防落補強、樑端橫向止震塊補強、伸縮縫拆強更換、支承墊更換以及人行道鋪面打除重鋪等。而在變更設計後,新增端隔樑打除及修復、止震塊變更設計,另外由於必須將鋼棒切除,以致帽樑及胸牆的結構都必須重新計算。

 魏市長指出,會有變更設計的情形,主要是無法掌握到當年住都局施做三號橋的原始設計,包括縣政府及公路局等都查尋不到三號橋原本的設計圖,因此在0206強震發生後,透過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現場勘察,也都只能以肉眼判斷該座橋梁的受損情況,一直到橋面伸縮縫打開後,才發現穚梁內部受損不輕。

 除了三號橋之外,尚志橋也面臨查尋不到原設計圖的同樣情況,不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在今年六月由資訊技術組研究員王仁佐博士帶隊到花蓮,針對尚志橋的結構體及鋼筋數做3D雷射掃描檢測。魏市長表示,3D雷射掃描檢測的數據有助於未來修繕建設工程進行時的依據。

 魏嘉賢市長說,尚志橋雖然位於斷層帶下,但在0206震災時並未全面損壞,國震中心對此相當重視,他們在今年921地震二十周年的擴大國際會議不僅重現花蓮市0206強震損害的情形,更將尚志橋的案例也包括在研討的範圍。

 尚志橋去年因0206強震造成橋身結構安全堪虞,當時目測可發現橋面出現多處橫向龜裂,伸縮縫被拉扯位移15公分,市公所為避免機車輪胎恐在行進當中卡在伸縫縫而造成騎士車禍意外,在災情發生後立即緊急進行伸縮縫開裂處以鋼板覆蓋鋪設AC作業,同時經過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到現場鑑定評估,尚志橋不僅橋台位移,包括大樑與支承也產生錯動位移的狀況,雖然在時常狀態下並無立即性危險,但技師公會不建議大型車進入,市公所去年二月將橋梁兩端架設限高門檻及護欄,只開放3.5噸以下小型車通行。

 在市公所原訂規畫裡,為避免工程施做期間造成市區交通大打結,經協調並報請道安會報,今年四月先從三號橋修繕工程做起,待三號橋修繕完成後才會封閉尚志橋進行施工。不過,先前條件必須自來水公司先行配合預備管施做以及管線遷移,而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也在今年八月進行管線施做工程,並可在十一月原訂時程竣工。

 為讓尚志橋可接續進行復建工程,市公所已向花蓮縣警察局交通維持計畫先前會報將施做計畫送審,他指出,尚志橋工程若在農曆年後施工而未能在十二月一日施做,一定會遇到防汛期的問題,屆時連破堤都無法施做,他認為現階段應以橋梁安全為第一優先,才能保障用路人安全。

2019-10-23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7 * 大本運動公園籃球場修繕完工 農曆過年前對外開放
11926
2 2021-02-06 * 松成號關切弱勢及社福機構 花東兩縣總計捐7000禮盒
11606
3 2021-02-05 * 0206花蓮強震三周年前夕 魏嘉賢接獲日本來函祝福
11901
4 2021-02-05 * 名捷車行業者自掏腰包打造綠美化景觀 魏嘉賢頒感謝狀
11638
5 2021-02-05 * 公告宜蘭縣冬山河舊河道電動船110年農曆期間暫停營運 12026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