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魏嘉賢談當年抗sars經驗 呼籲做好個人衛教

 台灣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首例,訊息一出,民眾莫不談疫色變。花蓮市長魏嘉賢十七年前曾投入抗Sars行列,並在第一線服務,對於防疫措施,他表示,要警覺但絕對不要恐慌,並呼籲防疫第一步就是做好個人衛教,手部與環境衛生是相當重要的。

 Sars疫情在全球造成恐慌那一年,花蓮市長魏嘉賢當時在國軍805醫院台東分院服役,即將退伍的他投入抗Sars第一線,他說,放射師與醫師和護理師一樣,均會與患者有近距離的接觸,在抗sars那段期間,儘管套上了防護衣,但在為患者做X光照射接觸時,仍得小心翼翼。他指出,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要完成治療使命又要避免自己受到感染,其內心煎熬是無法以文字及言語來形容,但讓人感動的是沒有人從前線撤退,冒著有可能被感染的風險,醫護人員各個都堅守崗位。

 2003年3月14日,台灣發現首例sars病例,一直到2003年7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將近四個月期間,共有346個確診,其中有37人死亡。台灣人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及其周圍街道與鄰近大樓管制封鎖,而其他醫療院所在醫院外進行發燒篩檢,這都是在台灣的醫療體系首見景況。

 魏嘉賢說,台灣當時首度面臨疫情侵襲,有許多的防疫措施還在摸索當中,他以防護衣的穿脫為例,就有多次的修正,那段時間,在執行勤務時戰戰兢兢,更要隨時接收來自中央對於防護衣的修正指導棋。

花蓮市公所機要課員陳秉佑與魏市長是大學同窗,他也回憶當年在台東馬偕醫院服務時,每次穿上防護衣重裝上陣,渾身汗流浹背,當時最怕防護衣破損,做任何動作都小心翼翼,原本以為戴了N95可以有所保障,結果得知病毒有可能也會藉由眼睛侵入,在沒有護目鏡可戴情況下,只能運用X光片Diy製作克難式的護目鏡來保護自己。

 退伍後,魏嘉賢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就職,當時已是sars疫情高峰期,他說,父母那時候憂心會感染,反對他到醫院工作,最終他說服了雙親並保證一定會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才取得家人的首肯,並再度前往抗sars第一線。

魏嘉賢表示,很感謝當時的長官,在急診室收治有疑似甚至確診的患者,長官都會率先處理,而他也從中學習許多,也對防疫及衛教有更正確的認知。在擔任花蓮縣議員期間,魏嘉賢每年都會自掏腰包印製衛教文宣,內容包括認識流感、流感疫苗、預防流感及預防腸病毒等,這些衛教文宣除了隨報派送外,也在自己的服務處提供讓人索取。

 魏嘉賢說,當年在抗sars的醫療尖兵目前都已是醫療界的主管階級,對於疫情感染的管控均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從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的趨勢來看,幸好有當年的抗sars尖兵的經驗傳承,讓台灣能有效管控疫情傳播。

 衛福部日前宣布台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首例,是否為社區感染,衛福部仍在查證來源。在談疫色變之際,魏嘉賢強調,要警覺但不要恐慌,期盼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度過疫情。他表示,疫情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手部與環境衛生須特別留意,包括勤洗手、少親密接觸、保持環境通風才是防疫要點,此外也盡量避免人潮擁擠的密閉空間,以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2020-02-1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09 * 花蓮市防疫不鬆懈 農曆年前加強市區防疫消毒
11697
2 2021-02-09 * 年節執勤不打烊 魏嘉賢肯定春安成員堅守崗位
11509
3 2021-02-08 * 蕭氏企業有限公司捐款春節助弱勢 17里100自強戶受惠
11722
4 2021-02-08 * 華紙花蓮廠商無限量供應次氯酸鈉水 助市民清潔防疫
12781
5 2021-02-08 * 魏嘉賢關切善牧安置院生 以愛花蓮基金會名義贈送愛心禮券
1161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