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日締盟友好城市紀念品展現兩市盟誼永固

 為展現對花蓮市與日本盛岡市締盟友好城市的重視,花蓮市長魏嘉賢在締盟儀式活動裡送給盛岡市長谷藤裕明的紀念品,特地挑選包括水墨石畫、檜木手工紀念筆及貓眼玉蟾蜍,而盛岡市則以岩手縣傳統工藝品南部鐵器鐵壺以及紫根染布和盛岡山車的半纏和服做為紀念,希望能深切表達兩市盟誼永固的深意。

 水墨石產自花蓮的木瓜溪及三棧溪,由於礦物成分的含量不同,每個石頭所呈現的色彩與紋路也會有很大的變化。魏市長挑選的這幅水墨石畫,有著巧奪天工的紋路景致,景色變化無窮,其意涵希望能呈現在盛岡市眺望岩手山,而在花蓮則是眺望中央山脈,兩座城市的締盟猶如群山義氣相和,盟誼永固。

 檜木手工紀念筆包括鋼筆及鋼珠筆各一,筆身及外盒採用檜木手工精製,外盒以木工榫接方式打造,均為花蓮市公所委託花蓮高農打造。魏市長說,以筆相贈,代表著姊妹市盟誼永固的深意。

 貓眼玉則是臺灣玉的稀有品種,由於切割難度極高,玉石琢磨不易,對於收藏家而言,是相當珍貴的玉石。至於蟾蜍在民間傳說屬祥瑞之物,透過貓眼玉來詮釋,更使價值斐然,魏市長將貓眼玉蟾蜍贈送給谷藤裕明市長,希望其主持市政通達,闔家平安。

 盛岡市贈送的紀念品是南部鐵器鐵壺、紫根染布及半纏和服。南部鐵器起源江戶時代,細膩的紋樣和厚重的著色是南部鐵器的特徵,是盛岡引以為傲的傳統工藝品。

 紫根染在鎌倉時代傳承至今,紫染對工藝而言是相當艱困且繁瑣的工事,因為紫色對溫度特別敏感,通常會在六十度左右染色,若溫度過高,會變成深藍色和深紫色,因此從植物中提煉色素到重覆漂染後到抽紗所需的時間至少是三至五年,其過程繁瑣複雜,所以紫根染在盛岡是被視為珍貴的禮品。

 谷藤裕明市長還贈送一件印有花蓮市長魏嘉賢字樣的半纏和服,這件半纏和服只有在盛岡市當地每年九月山車秋季祭典時才能穿,而服飾的色澤為土黃色,專屬盛岡市觀光協會所有,市面上無法購得。

 除了上述紀念品之外,魏市長在午宴餐會還特地贈送玫瑰石畫給盛岡市議會議長遠藤政幸、盛岡山車推進會會長鈴木正男、盛岡消防團團長雫石真一、岩手中央農業協同組合代表理事組合長淺沼清一等多人,感謝他們促進花蓮市與盛岡市締盟友好城市的支持。

2019-11-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18 * 轉知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舉辦110年「牛轉乾坤 好運廉廉」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15375
2 2021-02-15 * 麥當勞送早餐 松成號贈禮盒 企業攜手感謝清潔隊員辛勞
11553
3 2021-02-15 * 花蓮市清潔隊開工 清運垃圾兼顧防疫消毒
11546
4 2021-02-09 * 花蓮市防疫不鬆懈 農曆年前加強市區防疫消毒
11572
5 2021-02-09 * 年節執勤不打烊 魏嘉賢肯定春安成員堅守崗位
11381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