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與日本盛岡市締盟友好城市

 花蓮市與日本岩手縣盛岡市24日舉行締盟友好城市簽署儀式,花蓮市長魏嘉賢及盛岡市長谷藤裕明在花蓮縣長徐榛蔚等人見證下,共同簽定友好城市盟約,這是花蓮市在國際上第三個友好城市。魏嘉賢市長表示,花蓮市繼今年十月與日本高千穗町締盟姊妹市之後,再度拓展城市外交的領域。他強調,花蓮市與盛岡市的情誼早就在2000年藉由美侖飯店前董事長王振銘先生搭起兩地友誼的橋樑至今將近二十年,透過今天的友好城市簽署儀式,雙方宣示兩地將透過觀光、產業及文化等領域的廣泛交流,進而加深兩地人民的友情,從而建立永久的友好關係。

 花蓮市與日本盛岡市締盟友好城市簽署儀式今天上午在美侖大飯店舉行,現場賓客雲集,賀喜聲此起彼落,場面熱鬧不已。谷藤裕明市長與遠藤政幸議長由魏市長伉儷陪同,來到簽署儀式現場,迎面而來象徵象祥瑞的舞獅及震天價響的鼓陣,為友好城市簽署儀式揭幕。魏嘉賢市長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各課室主管向盛岡市訪問團一行五十人表達熱忱歡迎,也感謝花蓮縣長徐榛蔚與各界貴賓蒞臨觀禮。

 魏嘉賢市長致詞時向花蓮鄉親宣布喜訊,他說,花蓮市公所在城市外交的政策寫下非常漂亮的成績單,繼今年十月與日本高千穗町締結姊妹市,開啟外交新扉頁之後,今天起與日本盛岡市也將從十多年來兩市之間密切的文化交流,進而提升為友好城市的層面。

 魏市長說,去年及今年兩度受邀盛岡市參加山車秋祭祭典,親身參與山車遊行隊伍,欣賞小朋友聲勢浩大的鼓陣與民俗樂的精湛演出,讓他深刻感受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在他回到台灣之後,不時與市公所同仁分享盛岡參訪的感動,在山車祭典除了見證城市濃厚的歷史與文化之外,也感受到城市的清新活力。而在今天的盛會裡,魏市長感謝谷藤裕明市長及遠藤政幸議長對於締盟的支持,他要和大家約定,期盼花蓮市與盛岡市共榮共好,兩市之間的友誼堅定不移。

 谷藤裕明市長致詞表示,將近二十年前,盛岡市在臺灣的國際旅展裡展示盛岡山車,當時美侖大飯店董事長王振銘將具有三百多年歷史傳統的盛岡山車引進花蓮,因此從2002年至今,已經四度來到花蓮的盛岡山車,透過山車踩街遊行以及三颯舞的演出,讓盛岡和花蓮市彼此加深信任和友誼。

 谷藤裕明也感謝台灣在2011年311大地震時對日本伸出援手,其中不少來自花蓮。他又說,被尊為「台灣糖業之父」的新渡戶稻造也是岩手縣盛岡市人,對於他為台灣製糖業發展奠定基礎,讓身為盛岡市每一個人都覺得非常榮耀。谷藤裕明希望透過與花蓮市的友好城市締盟讓彼此間的友誼更能源遠流長。

 盛岡市議會議長遠藤政幸則說,十二年前他曾以盛岡市政府議員的身分訪問花蓮,感受到花蓮人的熱情,經過多年的交流,花蓮與盛岡建立了非常緊密的關係,尤其是旅遊領域在去年八月,岩手花卷機場和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開通定期航班之後更加活躍。遠藤政幸希望花蓮市與盛岡市在友好城市締盟之後,兩地人民有更多的互動與交流。

 在出席貴賓見證下,魏嘉賢市長與谷藤裕明市長完成簽署友好城市的盟約,雙方協定以2002年盛岡市派遣盛岡山車到花蓮參加遊行活動為開端,在持續深化交流之下,雙方深信透過促進觀光、產業、文化等領域的廣泛交流,進一步來加深兩地人民的友情,從而建立永久的友好關係,因此以盟約締結此一友好協定。

 徐榛蔚縣長表示,臺灣與日本文化、習俗相似、地理位置接近,昔日兩巿尚未簽署友好城市盟約時,就互有交流,今年特地擴大踩街規模,舉辦臺灣最大且第一個結合溫泉和花車遊行的嘉年華盛宴,廣邀44組全臺及在地企業團體共襄盛舉,在與日本盛岡山車結合下,更成為城市交流的典範。

 徐縣長強調,簽署友好城市盟約後要朝向更加深化兩巿間關係的方向前進,不只在官方,在民間部分,百年盛岡山車遊行活動向花蓮縣展示了盛岡巿的傳統文化,而花蓮縣原住民各部落祭典也是花蓮縣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向盛岡巿的巿民展現。

 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致詞表示,今天是歡欣鼓舞的日子,因為花蓮市與盛岡市在2002年因盛岡山車結緣,十七年的國際友好情誼如今開花結果,並在今天歷史性的時刻舉行友好城市簽約儀式,她與全體市民代表都感到開心。蘇主席感謝盛岡市四度讓具有歷史文化意涵的盛岡山車前來花蓮參加踩街盛典,為花蓮市掀起觀光旅遊熱潮。感謝徐縣長及外交部的支持與協助,期盼兩市友誼歷久彌新。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處長粘信士也說,很榮幸能應邀到場觀禮,他代表外交部表達祝賀之意。粘信士說,花蓮縣、花蓮市與盛岡市透過山車活動進行交流,已充分達到兩地觀光、產業及文化等層面效益,希望兩市締盟之後,彼此繼續深化理解及友誼,並且成為台日城市交流的模範。

 去年曾受邀到盛岡市參加山車秋祭祭典的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謝立德也以相逢自是有緣來表達很榮幸在這美好的日子見證花蓮市及盛岡市友好城市盟約儀式,期盼兩地人民的交流會更頻繁,並在觀光、文化、教育與工商產業等能相互學習、成長與關懷。

 花蓮市於1981年起至1985年止,與韓國蔚山市、日本與那國町、美國新墨西哥州亞伯古基市、美國華盛頓州貝勒夫優市、南非開普敦省奧松鎮締盟姊妹市,2005年至2007年則分別與日本高千穗町、菲律賓拉古拉省史瑪莉雅市、美國北馬利安納群島塞班島市等三個國家的城市締盟友好城市。而在今年十月,花蓮市與高千穗町由友好城市升格為姊妹市,讓花蓮市在國外的姊妹市從原有的五個增加為六個,這次與日本盛岡市簽約締盟友好城市,魏嘉賢市長在臺灣面臨外交困境之下,仍能逆勢翻轉,其積極拓展國際城市外交的用心獲致肯定。

 出席這場盛會的貴賓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粘信士、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蔣邦法、楊哲灃、江如玲、林百瑞、謝豪杰、陳惠卿、蕭民隆、平島.部定,花蓮縣議員魏嘉彥、縣議會議長張峻辦公室助理梁哲彬、縣議員楊美華服務處助理陳弘鳴,前花蓮市長魏木村、葉耀輝,以及代理市長周傑民,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江東成、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慈濟中學校長李玲惠,洄瀾詩社理事長余國強,各里里長包括黃石貴、黃村吉、林美靜、林志鵬、周玉寶、許訓瑜、廖大慶、姜梅蘭、吳健澧、蔡佳憲、陳紀美雲、林建成、許時章、李清華、魏陽進、陳孟勇、林靜芬、林群上、莊萬來、吳明崇等多人。

2019-11-24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18 * 轉知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舉辦110年「牛轉乾坤 好運廉廉」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15381
2 2021-02-15 * 麥當勞送早餐 松成號贈禮盒 企業攜手感謝清潔隊員辛勞
11557
3 2021-02-15 * 花蓮市清潔隊開工 清運垃圾兼顧防疫消毒
11547
4 2021-02-09 * 花蓮市防疫不鬆懈 農曆年前加強市區防疫消毒
11575
5 2021-02-09 * 年節執勤不打烊 魏嘉賢肯定春安成員堅守崗位
1138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