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魏嘉賢參訪慈科大 肯定瑞智憶學苑創設理念

 花蓮市長魏嘉賢日前偕同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等人至慈濟科技大學參訪,他表示,慈濟科技大學創全國各大學之先,在校內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瑞智憶學苑」,對於花蓮市推動長照服務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透過參訪的機會,希望能與慈科大合作,提供花蓮市福氣站課程規劃,讓長者可以延緩失智,照顧長輩的需求。

 魏市長是在上週二(12日)與翁主任秘書到慈濟科技大學,偕同一起的還包括社勞課長蕭子蔚、原住民行政課長曾雅婷及專員陳思豪等人。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教授熱情歡迎,並由長期照護研究所所長宋惠娟副教授,以及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師李文禮助理教授、吳?揧u助理教授等人協助導覽。

 魏市長表示,花蓮市設有福氣站以及文健站等社區照顧資源的場所,提供初級預防照顧服務以及增進銀髮族社區參與和人際互動的機會,而在日前透過媒體報導得知慈濟科技大學在校內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因此特地到校園參訪,希望能透過專業指導,讓花蓮市的長者有更好的照顧。

 羅文瑞校長表示,慈濟科技大學設有長照所與護理系,學生所學都是為了就業能實用,因此在校內成立「瑞智憶學苑」,一方面可以讓學生將知識與實務結合,另一方面也將學校資源與社區共享。他表示,瑞智憶學苑是以「減法照顧法」,積極協助長者生活自理,包括用餐、洗碗、刷牙甚至自我清理等,均鼓勵長輩們自己動手做。

 宋惠娟副教授也說,瑞智憶學苑每天設計不同活動與課程,從肢體律動、藝術創作、園藝治療等面向,讓長輩們動身體也動頭腦,並且為每位長輩設計專屬的「聯絡簿」,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此外,在教育部USR計畫一千八百萬元經費支持下,慈科大購置適合長輩使用的各項器材,讓瑞智憶學苑的長輩們在身心舒適的情況下,延緩失智。

 魏嘉賢市長指出,有鑑於臺灣的人口老化趨勢,政府積極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這項方案推動實施後,照顧服務員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倍增,市公所因此透過台北草山扶輪社及花蓮醫院,從106年到去年十一月,總計辦理五梯次的照顧服務員訓練班,計有142人完成訓練,投入長照工作領域的學員有七十多人,另外有近三十人則是在家中照顧長輩,發揮所長。

 花蓮市公所主辦業務的福氣站目前包括主農社區、碧雲莊社區、民勤社區、國強社區、國福社區、北濱社區、民生社區、主勤社區、計工社區及民享社區等十個福氣站,透過社區、社團或教會的合作,課程的規劃除了由專業人士協助保健服務之外,同時還有音樂治療的課程及手工藝的研習。魏市長表示,來到福氣站的長者,有些因為行動不便而深居簡出,他們的生活單調乏味,但在走出家門來到福氣站之後,不但增進人際關係,老人家經由復健之後,身體也硬朗許多。魏市長說,市公所希望與慈科大合作,透過該校專業指導,強化福氣站銀髮族生活自理能力並且延緩失智。

2019-11-21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18 * 轉知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舉辦110年「牛轉乾坤 好運廉廉」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15511
2 2021-02-15 * 麥當勞送早餐 松成號贈禮盒 企業攜手感謝清潔隊員辛勞
11663
3 2021-02-15 * 花蓮市清潔隊開工 清運垃圾兼顧防疫消毒
11664
4 2021-02-09 * 花蓮市防疫不鬆懈 農曆年前加強市區防疫消毒
11685
5 2021-02-09 * 年節執勤不打烊 魏嘉賢肯定春安成員堅守崗位
1149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