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大陳文化祭熱鬧登場 魏嘉賢與鄉親為阮弼真君暖壽

 花蓮市大陳社區有全台唯一主祀阮弼真君的廟宇,而在每年農曆10月13日阮弼真君壽誕的前夕,移居在外的村民都會回到花蓮參與盛會,對當地而言,阮弼真君慶典是相當重視且熱鬧的宗教活動。花蓮市長魏嘉賢今晚(8日)也出席盛會並偕同大陳鄉親為阮弼真君暖壽,他說,這是一場專屬大陳文化的魅力,市公所連續多年協助大陳社區辦理文化祭的活動,藉此讓大家認識大陳獨特信仰文化與當地居民有別一般的生活。

 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文觀所所長宋瑜華等人到場,並與民意里長顏春有等人手捻香束向真君祝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到場的還包括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蔣邦法、謝宜萱、黃達祥、蔡翼陽、楊哲灃,縣議員謝國榮、吳東昇、魏嘉彥,楊華美議員服務處助理陳弘鳴,立委蕭美琴,花蓮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李葳、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民孝里長黃石貴、民運里長林美靜、民政里長林志鵬、民立里長蕭文龍、主和里長黃義宏、國防里長黃強、國聯里長林靜芬,大陳一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開富,黃啟嘉服務處副主任黃志祥,復興國小校長琇惠等多人都到場親身感受專屬大陳文化的魅力。

 魏嘉賢市長表示,每年在農曆10月13日前夕,大陳社區的居民都會為阮弼真君暖壽,活動直到深夜子時,這是該村居民每年盛大的活動之一。包括移居到外縣市的村民也會在這一天回來花蓮,以虔敬的心祈求阮弼真君庇佑風調雨順,因為在大陳民眾的心目中,阮弼真君就像是臺灣的媽祖一般,護衛著大陳島民,這個在大陳島獨特的信仰中心,也隨著大陳島民六十多年前飄洋過海到臺灣之後,在花蓮落地生根。

 魏市長感謝市公所團隊文觀所辦理這項活動的用心與努力,他指出,大家看到的活動只有一天,但在先前的規劃卻要耗盡許多的時間,包括大陳年糕與糖糕製作以及漁鼓道情的研習,都要在活動前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有完美的呈現。

 阮弼真君祭典及其信仰由於具獨特性,花蓮縣文化局在103年將大陳社區的阮弼真君祭典正式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以傳揚在地獨特的大陳文化。魏市長感謝大陳鄉親對文化傳承的重視,他強調,在地文化若斷層,會是一件相當令人遺憾的事情,感謝花蓮縣政府與市民代表會以及大陳鄉親全力對文化的支持。魏嘉賢市長強調,市公所透過文化祭的舉辦,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於地方特色的重視,也希望在大陳鄉親推動及文化共識的凝聚下,讓老舊社區再現新的生命力。

 這場文化祭今天下午六點由聖閔醒獅鼓團為活動熱情開場,並由孫賀老師及復興國小的學生演出大陳道情,透過漁鼓及節奏唱出大陳人在大陳島秋天的生活與當時的時事,現場不少上了年紀的大陳鄉親,聽到道情的歌聲,莫不合聲吟唱,《黃魚鮮鮮鹹鰳香.蟹膏肥肚腸》,桃源美漁鄉的大陳島,讓人心似神遊,彷彿回到當年的家鄉。

 現場還有孫賀表演藝術工作室的千手觀音表演,以及復興國小弦樂社的演出,而大陳社區的媽媽們也以土風舞表演和大家共饗阮弼真君的誕辰。臺灣觀光學院廚藝管理系也由老師方俊生帶領,學生們下廚料理豬肉飯、麥油煎及炒年糕,讓在地鄉親享用獨特的大陳美食。

 而在傳統民俗表演裡還包括了雷恩大師的京劇變臉,多款臉譜瞬間變出,表情多樣,讓在座者莫不嘖嘖稱奇。其他表演還包括光復北玄宮的八家將藝陣,有別於八家將多由男性擔任的陣容,北玄宮則是由女性來擔任,該宮的八家將在2008年阿猴盃全八家將大賽獲得第二名,更因參與紀錄跟拍《女神降臨》,這部紀錄片獲得2018年新北市紀錄片獎系列線上影展。

 主和里黃義宏也特地以其旗下的玄神通義演出玄通女將魂,讓大家對傳統藝術與流行趨勢結合有更多的認識。而在活動最後,則有玉里武德宮的陣頭與電音神將演出,將現場氣氛帶入高潮。

 現場並有花蓮市公所提供的廉政、社福、防災及邀請民眾加入Line、書與報馬仔等政令宣導,透過互動贈送宣導品,吸引民眾熱情參與;清潔隊也推出資源回收互動送好禮的活動,社區民眾只要答對問題就可以獲贈環保袋,在互動遊戲裡也達到環保宣導的成效。

2019-11-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22 * 幼兒園開學日 魏嘉賢到校視察開學防疫情形
11193
2 2021-02-22 * 「星空牛」小提燈亮相 市公所2/23限量發送
11631
3 2021-02-20 * 花崗山戲沙池委外維管 閒置空間打造輕食餐廳
11329
4 2021-02-18 * 轉知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舉辦110年「牛轉乾坤 好運廉廉」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15379
5 2021-02-15 * 麥當勞送早餐 松成號贈禮盒 企業攜手感謝清潔隊員辛勞
1155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