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法律聯合諮詢座談會 多個實務案例為民解惑

 花蓮市公所結合法律、稅務與公證等專業人士,今天(2日)下午在遠百花蓮店舉辦法律聯合諮詢座談會,透過多個實務案例為在座的民眾解惑,避免遭到司法或稅務黃牛的惡意訛詐,另外現場還有老年生活規劃以及遺產分配等分享,透過法律的角度讓大家懂得如何在老年時自保。

 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偕同社勞課長蕭子蔚及社勞課同仁出席這場盛會,與會還包括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副主席李振瑋,縣議員魏嘉彥、吳東昇,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遠東百貨花蓮店店長黃友誠等多人。

 受邀在座談會提供專業演講服務的則有吳明益律師聯合事務所吳明益律師、華嚴法律事務所賴劭筠律師、元日國際法律事務所林政雄律師、何叔孋公證事務所何叔孋公證人以及吳汶諺會計師事務所副理郭宗奇等多人。何叔孋提供吳俊達律師的著作《上法院這檔事》以及家扶中心園遊券,松成號國際有限公司也提供全家禮券做為有獎徵答的獎品,另外市公所也送精美小禮給提問的民眾,一場活動不僅可以汲取法律新知還有精美小禮可拿,吸引不少民眾出席。

 翁主任秘書表示,花蓮市公所為了提供花蓮鄉親有關生活法律的資訊,以往都是在市公所三樓禮堂舉辦,但由於市公所建物過老舊,無障礙設施比較缺乏,以至於有些老人家或者行動不便的市民無法上到三樓來聆聽,魏嘉賢市長非常關切市民的權益,基於過去曾與花蓮遠百合作舉辦多場次活動獲得相當熱絡的回響,因此這次將座談會移至遠百來舉辦,從現場出席熱絡的人數來看,這次座談會是相當成功的。

 市公所辦理法律相關座談或諮詢服務已經有三年時間,透過專業的分享,也讓花蓮鄉親對於法律有更多的認知。翁主任秘書表示,大家都會說「不要讓權益睡著了」,但自己的權益到底是什麼,則需要透過專業的說明。她指出,無論是生活的法律或是財務上的規劃,在法律聯合諮詢座談會裡都能讓人有所明瞭,市公所未來會持續辦理類似的說明或座談,也包括一對一的諮詢,歡迎花蓮鄉親掌握市公所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的動態,吸收法律常識,保障自己的權益。

 這場訂名為「談生活規劃與財產配置」的座談會分為四個單元,首先由賴劭筠律師以假投資真詐財來開場,她以多個法院判決案例來提醒大家,對變質多層次傳銷要有所認識之外,也不要為了小錢而變成詐欺集團的幫助犯,另外還有租借帳戶或者遇到謊稱借貸的集團,甚至因為打工而變成詐騙集團的共犯,賴劭筠律師舉多個案例,讓在場民眾對生活法律有更多的認識。

 老年的生活究竟該如何規劃,公證人許叔孋和大家分享意定監護制度,她說,原本民法規範成年人監護制度是在受任人喪失意思能力後,透過法院程序,選定適宜的監護人,但法院所選定的監護人不一定符合監護宣告之人的意願,因此民法因應時代變化,立法院在2015年提出成年人意定監護的草案,並在2019年5月24日三讀通過,6月29日施行。

 至於意定監護制度是什麼?何公證人說,這指的是受監護人在意思能力健全時,由其與受任人約定,也就是老人可以自己預先決定未來失能後,誰來當他的監護人,這並不限兩者之間有無血緣關係。何公證人表示,此項制度不但充分展現受監護人的意思,也尊重其選擇。

 郭宗奇副理則以公司與個人的財富規劃為題,他指出,去年有個網紅因為繳交稅金一事而引發爭議,這名網紅自拍影片公布所得,他在一到九月就賺了三百多萬,一句「會不會被國稅局檢舉」果然引起國稅局關注。事實上以個人收入及公司營收來比較,郭宗奇說,若能善用規劃,其實可達到減少稅賦的目的。郭宗奇還以公司類型包括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強調公司是一種工具,但懂得善用公司則會是一個利器。

 吳明益律師則和大家分享老年財產規劃,他說,生前的規劃包括受扶養權、受監護權以及受醫療權,在自己還有意志時可以先行規劃,以防未來失能時能夠受到法定的保護。至於身後的事也可以在生前就先行規劃的像是遺囑規劃、遺產分配及遺產管理等。他表示,從新聞報導裡可以看到不少子女為了遺產而對簿公堂的案例,因此生前先做好老年財產的規劃,同時預立遺囑信託,可以確保遺產依自己生前的意願來運用。

2019-11-0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2-22 * 幼兒園開學日 魏嘉賢到校視察開學防疫情形
11310
2 2021-02-22 * 「星空牛」小提燈亮相 市公所2/23限量發送
11763
3 2021-02-20 * 花崗山戲沙池委外維管 閒置空間打造輕食餐廳
11438
4 2021-02-18 * 轉知臺北市政府政風處舉辦110年「牛轉乾坤 好運廉廉」網路猜謎廉政宣導活動
15533
5 2021-02-15 * 麥當勞送早餐 松成號贈禮盒 企業攜手感謝清潔隊員辛勞
11676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