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開學在即 花蓮市加強校園及公園小黑蚊防治作業

 有鑑於小黑蚊(台灣鋏蠓)過於猖獗,造成居家生活的困擾,也嚴重影響花蓮市的觀光,花蓮市公所於今年六月起針對國中小學及高中和公園實施緊急化學防治撲殺小黑蚊作業,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三十處地點。由於開學在即,花蓮市清潔隊在魏嘉賢市長指示下,今天(27日)前往小黑蚊密度較高的國福里一帶,針對國福國小周邊環境進行環境用藥作業,希望能降低小黑蚊密度。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九點前往國福國小視察清潔隊執行小黑蚊防治作業,並由清潔隊長吳慶展說明執行情況,國福國小校長張麗平也到場向魏市長等人表達感謝,希望校園經過防治作業後,小朋友開學後不必飽受小黑蚊叮咬之苦。

 魏市長指出,這項環境用藥緊急防治作業是在今年六月起實施,由於清潔隊人力不足,因此該項作業以委外辦理,而在執行期間,除了不可抗力的天候之外,多數已見成效,不過市公所希望在人為防治上,花蓮鄉親能夠主動整理周邊的居家環境,杜絕小黑蚊孳生溫床。

 魏市長強調,防治小黑蚊是生態的問題,站在公部門立場希望能合理將小黑蚊的密度降低,主要範圍在水溝、草叢及清苔孳生處,將成蟲抑絕之外,也包括清除孳生源。

 花蓮市自六月八日執行至今已完成三十處地點,陸續已見成果產生,此次利用暑假期間至校園內執行噴灑作業,透過全面防治將小黑蚊的食物鏈斷絕。魏市長說,小黑蚊的產生與天候大有關係,前幾天受到白鹿颱風的影響,花蓮市也大雨不斷,市公所也將加強排水設施清溝消毒,透過小黑蚊環境用藥雙管齊下,消滅病媒孳生源,也避免其他傳染病的發生。

 魏嘉賢市長強調,防治小黑蚊的工作會持續進行,但仍需花蓮鄉親及各企業、民間團體的全力配合。他指出,小黑蚊孳生源範圍相當廣泛,青苔是小黑蚊孳生的指標,民眾能做的就是經常整頓環境,清除青苔,阻斷幼蟲食物。他表示,小黑蚊的生長環境多在明暗交替且潮濕的地方,像是屋簷下、水溝邊緣、庭院牆角,或是菜園、竹園及茶園、檳榔園等農耕中均可發現小黑蚊幼蟲的棲地。

 魏市長建議以翻土或刮除青苔,並在移除後的地表種植密生草種覆蓋,也可以加鋪碎石、小木塊等,降低幼蟲孳生。此外,民眾若到小黑蚊密度較高的區域,務必做好防護措施,請身著穿袖長褲,減少被叮咬次數,也可減少小黑蚊繁殖的機會。

 市公所執行緊急化學防治撲殺作業在短期內可以降低小黑蚊族群密度,不過這些都必須配合個人防護及清除青苔幼蟲棲地防治作法,否則一至二週密度恐會再度回復,魏市長因此希望花蓮鄉親建立正確防治觀念,才能減除小黑蚊的危害。

2019-08-2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07 * [公告] 111年後備軍人緩召四、五款申請公告
11312
2 2021-03-12 * 台灣金融資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受財政部國有財政數北區分署委託公告標售110年度第102批逾期未辦繼承登記土地或建築改良物 10947
3 2021-03-12 * 桃園市平鎮區公所為辦理本區私有耕地三七五租約「平東字第113號」變更登記公告 10785
4 2021-03-12 * 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範 10816
5 2021-03-12 * 三七五減租租約相關事項
10822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