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撒固兒與大本部落豐年祭 魏嘉賢肯定部落族人肩負傳承重任

 花蓮市今天有兩場豐年祭,分別是位在國福里的撒固兒部落,以及民孝里的大本部落,市長魏嘉賢分別出席參與部落慶豐收的祭儀,他表示,豐年祭代表的是文化傳承,有這麼多人參與部落盛會,凝聚族人各年齡層間的情感,感謝部落頭目長期對部落事務的投入,致力於部落文化發展的辛勞。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及原行課長曾雅婷出席撒固兒部落豐年祭,落頭目徐從帶領部落族人,以歌舞分享部落豐收的喜悅,並感謝上蒼給予一整年的風調雨順。

 撒固兒部落以撒奇萊雅族的文化祭儀辦理豐年祭,延續以往,部落頭目徐從帶著族人祈福後,也藉由火的燃燒向「達固部灣事件」及「加禮宛事件」受難祖先的靈魂致意,徐從頭目並向在場的青少年精神喊話,要他們謹記浴火重生。

 魏市長應邀和撒固兒部落的族人們一起跳大會舞,他說,撒奇萊雅族在十二年前正名,人口分布花蓮,其中一支就是在花蓮市。而豐年祭屬部落文化之一,透過豐年祭儀式的舉辦讓外人了解原住民文化之美,也藉由長者耆老,讓下一代知道祖先的智慧和文化傳承的重要性。魏市長強調,原住民文化是花蓮重要的資產,也希望其他族群對原住民文化有所重視。

 大本部落今天下午在頭目陳天盛帶領下,族人以歌舞來迎接豐年盛典,希望祖靈庇佑後代子孫。由於受到西南風及午後對流發展旺盛的影響,花蓮在下午出現局部大雨,不過,部落族人不受影響,輪番以優美舞姿,炒熱現場氣氛,小朋友們也跟著大人,比手畫腳模仿著,並跟著領唱員一起開口唱族語,文化傳承、母語扎根在豐年祭活動中展露無遺。

 魏市長一行也前往予以祝福,看到旅居外縣市的部落族人專程回來參加盛會,以及小朋友跟著部落長輩一同上場慶豐年,魏市長說,這已充分展現原住民傳承文化向下扎根的豐碩成果,因此希望族人繼續肩負起傳承的工作。

 花蓮市公所原行課表示,原住民豐年祭及感恩祭目前只剩兩場,分別是八月十八日上午的巴爾巴爾蘭部落豐年祭,地點在太平公園南濱的巴而巴而蘭祭祀廣場,以及八月二十四日上午在原住民文化歷史館旁扶輪公園的太魯閣族感恩祭,歡迎花蓮鄉親熱情參與。

2019-08-1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07 * [公告] 111年後備軍人緩召四、五款申請公告
11203
2 2021-03-24 * 耕地三七五租約相關公告 10435
3 2021-03-23 * 花蓮市啦啦爸志工隊關懷列車巡迴 即日起展開義剪服務
10533
4 2021-03-23 * [兵役] 陸軍軍事訓練e0128梯入營受訓期程
11045
5 2021-03-22 * 每月主題市集、講座 市公所邀你逛市集長知識
13944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