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公所辦理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規劃設計說明會

 花蓮市公所七日晚上在中琉公園舉辦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規劃設計說明會,針對部落族人的需求聽取心聲,以利工程規劃的參考。市公所表示,這項工程運用公園部分用地做為開放式部落文化聚會所使用,占地約150坪左右,初估工程經費一千四百多萬元,將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

 為讓拉署旦部落族人了解部落文化聚會所的興建工程規劃設計,市公所八月七日晚上在中琉公園舉辦規劃設計說明會,邀請蘇建榮建築師現場簡報,與會包括花蓮市公所建設課長徐國城、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花蓮市民代表蕭民隆、縣議員李正文、笛布斯•顗賚服務處助理陳麗娟、花蓮縣政府原行處部落經建科科長周崇仁、國裕里長杜曉炬、拉署旦部落頭目李吉勇與部落族人。

 原行課長曾雅婷表示,透過簡報說明,能符合部落族人的希望想法與期待,也請部落族人在看完簡報之後能踴躍發言,大家集思廣益並在符合建築法令的前提下,打造屬於拉署旦部落特色的聚會所。

 縣議員李正文也認同這樣的看法,他說,三年前在大本部落文化聚會所的期中說明會以及兩天前的大本部落入口意象設施說明會時,他就不斷再三提醒族人,一定要踴躍發言,不要在塵埃落定後才又一堆意見,屆時是於事無補。

 蘇建築師表示,聚會所預定興建位置在中琉公園,緊臨富安路與裕祥街口,占地將近五百平方公尺,約150坪左右,現地廁所已申請鑑定,未來申請建照時將一起申請,興建範圍內的樹木則在園區內現地移植。聚會所採八角型規劃,屋頂以阿美族傳說意象的太陽為造型,側面樑帶則以三角、菱形的沖孔板,繪以紅、黃、黑等色系來凸顯原住民圖騰印記。而在空間規劃上除了機房、儲藏室之外,舞台及觀眾席則採通透空間,可提供更多人參與聚會。

 對於建築師的規劃說明,現場多人發表看法,蕭民隆代表認為聚會所應多元使用,包括可提供部落辦公以及可容納家政班人數的空間;李正文議員則建議融入綠能設施,以符合環保訴求,另外他覺得整個使用面積以建蔽率而言,聚會所的空間應可再擴增,畢竟原住民舞蹈不是土風舞,空間不能太過狹窄。

 國裕里長杜曉炬則建議,聚會所興建完成後要有規範完善的管理規則,另外他希望拉署旦的族人能有不分族群的認知,不要一味認為聚會所是屬於部落的,而反對國裕里民來使用,畢竟這座聚會所位於國裕里內,是屬於全體里民的,但仍以原住民族人為優先使用。

 對於與會人士的建議,建設課長徐國城表示,會請建築師納入規劃設計參考,至於目前原民會除了核定撒固兒部落文化聚會所規劃設計費用九十萬元之外,拉署旦的規劃設計費用為六十萬元,市公所會在設計案確認後向原民會爭取工程經費補助。

2019-08-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07 * [公告] 111年後備軍人緩召四、五款申請公告
11310
2 2021-03-25 * 無極慈靈慈惠堂捐物資 花蓮市轉贈社福機構
10549
3 2021-03-25 * {公告}地政事務所未辦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公告(溪湖.羅東.蘆竹.板橋.關山地政事務所) 10611
4 2021-03-25 * {公告}地政事務所未辦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公告 10631
5 2021-03-24 * 耕地三七五租約相關公告 10550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