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清潔隊廉政宣導 邀陳旭華談圖利與便民

 花蓮市公所今天(8日)邀請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旭華談圖利與便民,透過判斷區辨與案例分析,讓清潔隊人員了解執行職務時應注意事項,避免不慎觸法而身陷囹圄。

 這項廉政宣導活動是由花蓮市公所、吉安鄉公所及臺灣鐵路管理局花蓮運務段聯合舉辦,地點在花蓮市清潔隊環保園區,邀請陳旭華主任檢察官談「圖利與便民及清潔隊員廉政法紀宣導」,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清潔隊長吳慶展、政風室主任陳彥良及清潔隊全體人員出席,臺鐵員工亦到場耹聽並有該單位政風室人員現場宣導鐵路交通須知。

 魏嘉賢市長表示,清潔隊員處理清潔工作並提供民眾生活便利,是每天第一線面對民眾的人員,市公所希望透過廉政宣導提升隊員的法律觀念,保護他們依法執行職務。他指出,只要清潔隊同仁對法令有正確充足的認識,就能避免誤踩法令限制的紅線,進而保障自身權益並做出正確的決定。

 魏市長指出,清潔隊員及公務機關所有同仁常常會接觸與民眾有關事務,在便民與圖利之間的拿捏更要審慎並界定清楚,因此在有可能涉入圖利的情況時,務必要在第一時間向政風室說明及報告,這次藉由廉政宣導,希望有助於清潔隊同仁執行業務時在法律上的定位,並能依法行政。

 「因為覺得給予民眾一時方便,明知違背法令,就算隊員本身並非獲得金錢利益,而是收受其他不正利益,還是有成立犯罪的可能。」陳旭華強調,如果隊員明知不應由清潔隊清運的垃圾,還是利用職務之便幫民眾收運;或者是不按規定的路線與時間,私下與民眾約定收運時間與地點,這些有可能構成圖利罪或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

 陳旭華主任檢察官指出,圖利與便民都是給人民利益或好處,但是圖利的行政行為是不合法的,便民則是合法給予人民利益,因此圖利與便民兩者之間並非不能區分,而在司法實務的見解裡,圖利與便民的最主要區別是以有無違背法令為判斷。

 什麼是圖利,怎樣的情況下才是便民?陳主任檢察官以兩個案例來深入詮釋,他說,協助合乎法律程序規定的當事人就採購文件或資料答覆查詢、提供閱覽或製給影本,這樣的行為是「便民」;若與特定業者勾串,於不符法律規定的情形下,洩漏、提供或交付應保密之採購文件或資料,因而取得對價利益,這樣的行為則構成「圖利」。

 陳旭華又提,當廠商符合退還押標金、保證金的規定時,協助或迅速退還該押標金、保證金,這樣的行為是「便民」;若符合應沒收廠商押標金的規定,或有不得退還保證金的情形,卻基於廠商的利益或請求而退還該押標金、保證金,這樣的行為已構成「圖利」。

 魏嘉賢市長表示,辦理廉政倫理政策宣導,期許市公所同仁們都能遵守規範,全力做好為民服務工作,提供花蓮市民更好的服務品質,並能切身感受到市公所團隊的用心。

2019-07-0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07 * [公告] 111年後備軍人緩召四、五款申請公告
11312
2 2021-03-30 * 花蓮市里長聯繫會報 魏嘉賢報告施政展望及建設
9657
3 2021-03-29 * 花蓮市清明節防疫 魏嘉賢籲請民眾分流掃墓
9821
4 2021-03-29 * {公告} 地政事務所辦理未辦繼承土地及建物公告 10222
5 2021-03-29 * 花蓮市公所廣納各界建言 與市政委員齊心推動市政
1057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