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規劃造型具阿美族太陽意象

  花蓮市公所今天(12日)在中琉公園舉辦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儀式,這是花蓮市繼去年完工揭牌的大本部落之後,第四座即將興建的部落聚會所,花蓮市長魏嘉賢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及花蓮縣政府的支持,期盼後續爭取的撒固兒部落及達固部灣部落的聚會所也能順利在今年分別動土興建,逐步落實完善部落公共設施的目標。拉署旦部落聚會所的規劃以太陽為造型,凸顯原住民圖騰印記,具有濃厚的阿美族意象。

  魏嘉賢市長12日上午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建設課長徐國城、原行課長陳晏萍等人出席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儀式,這座聚會所座落於中琉公園,占地近140坪,由蘇建榮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台盛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包,總工程經費為1582萬9千元,其中花東基金補助1187萬2千元、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237萬4千元,花蓮市公所編列158萬3千元配合款。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谷縱.喀勒芳安也應邀到場參與動土儀式,並表示支持魏嘉賢市長爭取部落聚會所的政策。

動土儀式前,先由拉署旦部落頭目李吉勇以原住民祈福儀式感謝祖靈,之後再由魏嘉賢市長以道教傳統儀式祈求施工順利。拉署旦部落聚會所採八角型規劃,屋頂以阿美傳說意象的太陽為造型,側面樑帶則以三角、菱形的沖孔板,繪以紅、黃、黑等色系凸顯原住民圖騰印記。在空間規劃上除了機房、儲藏室之外,舞台及觀眾席採通透空間,可容納更多人參與聚會。

  魏嘉賢市長表示,繼去年大本部落聚會所完工啟用之後,花蓮市今年有吉寶竿、根努夷與拉署旦等三座部落聚會所持續動土興建,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花東基金及花蓮縣政府的大力協助與支持。

魏嘉賢說,對於族人而言,部落聚會所象徵著部落的發展及永續經營,拉署旦部落聚會所今天得以在社區興建,要感謝李吉勇頭目以及國裕里長杜曉炬長期以來在社區推動部落事務,並與族人及里民相互溝通,未來聚會所興建完成後,不僅提供文化面的傳承,也可以讓更多的非原住民朋友們了解到原住民重要的文化性,市公所更期盼聚會所多功能規劃可以讓部落活化起來,也希望部落文化可以獲致更多青年朋友的支持與認同,進而提供部落族人優質的生活休憩與歲時祭儀。

原民會副主任委員谷縱.喀勒芳安指出,原民會為了滿足花蓮縣各部落對於部落聚會所的需求,透過行政院花東基金核定補助高達4億5千多萬元,在花蓮興建31座部落聚會所,目前花蓮縣已經完工啟用的聚會有6座,還有25座聚會所正持續與地方政府一起來努力。他表示,花蓮市目前還有撒固兒、達固部灣等兩座部落聚會所正在規劃設計當中,由於部落聚會所的興建除了可以提供部落族人做一般慶典使用之外,在部落傳統文化傳承上是極具重大意義的,因原民會對於聚會所的興建是力挺支持。

今天出席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儀式除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之外,還包括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立法委員鄭天財、傅(山昆)萁立委服務處主任董佳穎、花蓮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蔡翼鍾、許願神、韓林梅、謝豪杰、蕭民隆、平島.部定,花蓮縣議員魏嘉彥、吳東昇、笛布斯.顗賚、李正文,議長張竣辦公室助理梁哲彬、謝國榮議員服務處主任黃健平、楊華美議員服務處助理陳麗妃、張美慧議員服務處助理田珍綺、周駿宥議員服務處助理陳采璇,民進黨花蓮縣黨部專員陳秀蘭,國裕里長杜曉炬以及花蓮市各部落事務組長全都出席。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拉署旦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2021-04-1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10 * 花蓮市開辦農產栽種經營課程 打造原味直送平台
9882
2 2021-04-10 * 降低小黑蚊生長密度 花蓮市即日起展開防治作業
9774
3 2021-04-09 * 轉知教育部110年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訊息
9958
4 2021-04-09 * 花蓮市公所感謝豐興餅舖胖叔叔烘焙屋捐麵包做公益
9672
5 2021-04-08 * 縣老人會舉辦市長盃歌唱錦標賽 36位長者以歌會友
990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