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福大橋災後復建採半封橋 魏嘉賢前往現場會勘

 花蓮市去年0206地震,市區多座橋樑受損,經過一年來的經費爭取及上網招標,繼三號橋在今年四月執行修復工程之後,國福大橋也在最近進行伸縮縫更新與護欄工程。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10日)前往現場了解施工概況,他表示,該處採半封橋施做,請用路人經過時務必要依循交通號誌行進,另外市公所也會針對花蓮市橋樑的安危做通盤檢討,透過花東基金或前瞻計畫爭取經費來改善。

 受到去年0206強震影響,花蓮市區包括尚志橋、三號橋、國福大橋等多座橋樑受損,考量到用路人的安全,花蓮市公所將三號橋及尚志橋暫以車輛通行限重和限高方式來管制之外,也在地震之後積極向中央爭取災後復建工程經費。災後復建經費雖經營建署核定,但市公所去年辦理上網招標時屢屢流標,直到今年一月才完成決標作業,三座橋樑復建工程的合約金額為3680萬元。

 魏嘉賢市長今天上午偕同建設課長徐國城前往國福大橋,了解災後復建施工現況,由隆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簡報說明。魏嘉賢市長表示,花蓮市橋樑震災修復工程包括三號橋、國福大橋及尚志橋,目前三號橋採全橋封閉,國福大橋則是採半封橋狀態,施工期間造成用路人的不便是在所難免的,但為能保障大家的行車安全,仍請花蓮鄉親能夠包容及體諒。

 魏市長指出,國福大橋於民國七十年啟用至今將近四十年,早期橋樑沒有所謂的伸縮縫,這次修復施做將以伸縮縫為主,包括更換三座鋸齒型伸縮縫以及更新鉸接板,以因應熱漲冷縮的原理,或強震推擠之下,可讓橋面有緩衝的空間,避免毀損,這座橋樑預計在八月底可完工。

 此外,國福大橋的鋸齒型伸縮縫還有個特點,不僅具有止滑的效果,還有排水專用的設計,魏市長說,這是目前花蓮市橋樑少見的伸縮縫安全功能,因此市公所計畫針對市區橋樑做通盤檢討,再透過花東基金或前瞻計畫來爭取改善經費,另外永吉橋的部分由於跨花蓮市與吉安鄉的行政轄區,將會向花蓮縣政府反映。

 至於三號橋需要施做的修復工程包括支撐墊更換、止震塊鋼筋綁紮及澆置、端隔樑綁紮、橋台擴座混凝土打除等,魏市長指出,三號橋目前的施工進度為23.60%,竣工時間預計在九月中旬左右,為了用路人的安全,三號橋仍採全面禁止通行,還請用路人配合。

 眾所關切的尚志橋在今年六月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資訊技術組研究員王仁佐博士帶隊到花蓮,針對尚志橋的結構體及鋼筋數做3D雷射掃描檢測。魏嘉賢市長表示,主要是相關單位沒有尚志橋當初的設計圖,因此依據公路總局的標準作法,將掃描作業編列在復建工程計畫裡,於施作前先以3D掃瞄儀器探測整座橋樑的鋼筋數及結構和損害情況,以利未來修繕時的參考。

 至於這座橋何時可以施工,魏市長指出,由於自來水的主要幹管附掛在尚志橋的兩側,在管線未遷移前,橋樑無法施工,目前得知自來水公司已完成設計,預計在七月十日辦理第三次招標,希望招標作業順利決標,以免影響橋樑施工期程。

2019-07-1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14 * 玄濟宮公益善舉9年未間斷 百份物資由花蓮市公所轉贈弱勢
9776
2 2021-04-13 * 竊賊覬覦尚志橋石獅 花蓮市公所已向警方備案
9892
3 2021-04-13 * 轉知 「2021亮麗梧棲攝影比賽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
9935
4 2021-04-13 * 轉知「經典北門5GO讚」攝影比賽徵件活動
9973
5 2021-04-13 * 市民藝廊開展 邱福興用快門捕捉花蓮美景一瞬間
977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