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小城影展:再見可愛陌生人 詮釋飄洋過海移工的辛酸

 花蓮市公所以「2019小城影展─移動之島嶼身影」為題,分別以五個子題選擇了十二部影片,探討各類移民的原因及處境。日前在花蓮文創園區19號聚場播放《再見可愛陌生人》,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透過小城影展系列影片播放,希望能夠讓大家重視基本人權,並且在身處多元環境的台灣,能以同理心來彼此理解,相互學習。

 花蓮市公所預告,七月十二日於洄瀾窩國際青年旅舍將播放《水路—遠洋紀行》,這部紀錄片在2018台北電影節會外賽獲得社會公義獎,片中赤裸呈現「血汗海鮮」的勞動現場與漁工最不為人知的艱辛處境,由於觀賞小城影展必須先行報名,對小城影展有興趣者可至(https://reurl.cc/NnYln)網址報名。

 魏嘉賢市長表示,七月五日播放的《再見可愛陌生人》是以影像真實紀錄一群飄洋過海來到臺灣的辛苦移工,這部片為2014年金穗獎優等獎《可愛陌生人》的完整版,導演蔡崇隆、阮金紅夫婦,持續追蹤這些隱藏在台灣高山與平地農村,辛苦工作卻背負污名的移工日常景況,《再見可愛陌生人》在2017年也獲得勞動金像獎首獎。

 而從外籍移工逃跑的事件也凸顯出臺灣現階段的社會問題,魏市長表示,外籍移工和我們一樣,都是有血有淚的人,假若我們在臺灣的親人到國外工作也遭受如此深的苦難,做為家人的我們是否也會於心不忍,因此他呼籲以同理心來看待外籍移工,彼此包容與尊重。

 《再見可愛陌生人》這部片紀錄著四位越南移工懷著淘金返鄉的美夢來臺,卻變成「不能被看見的人」,他們不是罪犯卻被貼上非法的標籤,藏匿在臺灣的邊陲角落,在社會底層無聲勞動。

 導演蔡崇隆及阮金紅也到現場分享他們當年拍這部片的發想,蔡崇隆說,過去他是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人,非常了解台灣新移民及移工的狀況,而和阮金紅結婚後,在生活圈裡有許多移工朋友,也從而發現他們的處境其實是台灣人都不了解的。

 蔡崇隆指出,臺灣為了自己的經濟發展,需要補充性的勞力而引進外籍移工,但在現今社會裡,許多人不知道在臺灣的移工到底有多少人,事實上現在的臺灣移工已有七十萬人,比原住民的人口數還要多。而從他的接觸裡也發現,移工所做的是臺灣人不喜歡做的3K勞動的工作,但卻有許多臺灣人會仇視外籍移工,認為他們來就是賺錢搶走台灣人的工作,這是相當矛盾的想法。

 透過這個片子,蔡崇隆說,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外籍移工其實跟我們一樣,只是想為家裡多一點經濟收入,回去後能夠買地買房子,改善生活,就跟當年來臺的祖先蓽路藍縷開墾的動機一樣,,如果臺灣人能有這樣的同理心,就不會排斥或歧視外籍移工。

 蔡崇隆強調,他更希望透過片中的人物故事,讓大家知道臺灣對移工的制度其實是相當不公平的,除非他們碰到很糟糕的雇主,否則他們是不能轉換雇主的,加上他們來臺灣工作要花二十萬元左右,所以在臺灣工作的三年時間,第一年背負著債物及高昂的仲介費,在財務壓力大的情況下,才會出現許多逃跑移工,所以他透過《再見可愛陌生人》這部紀錄片做為冰山一角,來詮釋臺灣移工目前的處境,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夠再製作更多這方面的影片,呼籲臺灣人能夠與移工和平共存,尊重多元文化。

2019-07-07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14 * 玄濟宮公益善舉9年未間斷 百份物資由花蓮市公所轉贈弱勢
9775
2 2021-04-13 * 竊賊覬覦尚志橋石獅 花蓮市公所已向警方備案
9892
3 2021-04-13 * 轉知 「2021亮麗梧棲攝影比賽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
9933
4 2021-04-13 * 轉知「經典北門5GO讚」攝影比賽徵件活動
9972
5 2021-04-13 * 市民藝廊開展 邱福興用快門捕捉花蓮美景一瞬間
977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