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老師尤瑪.達陸偕同24位學生應邀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辦理策展。這場以「蘊」為題的立體媒材創作展,讓學生從環境及部落田野裡探詢靈感,並以複合媒材延伸創作,在原住民文化的知識裡,從中找尋價值核心所在。這場策展即日起至5月16日,為期一個月時間,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原行課長陳晏萍及部落事務組長等多人出席,與會包括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謝豪杰、蕭民隆,監察委員浦忠成、花蓮縣議會議長辦公室助理梁哲彬,立法委員傅(山昆)萁服務處主任游晏綺,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范姜幸玲,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洪清一、語言傳播學系系主任董克景、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教授潘小雪,副教授王昱心,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李宜澤。

  「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在花蓮市各部落頭目的傳統祈福儀式後正式展開,策展學生身著各自部落傳統服飾以《織布歌》邊歌邊舞進入會場,他們還歌吟包括布農族、卑南族、阿美族、賽德克族及泰雅族不同族群曲調,讓在場來賓感受到原住民族歌舞的力與美。

魏嘉賢致詞時肯定東華學生的表現,他說,在他的血液裡除了漢人之外,也有原住民及客家人的血統,許多人常會省思自己來自哪裡或是屬於哪個族群,但他認為不論是什麼身份,尊重每一個族群才是最重要的。魏嘉賢指出,原住民文化一直以來都是老一輩的長者在支撐,但現在看到部落的文化陸續有年輕朋友來承接,讓人感動之外,也樂見文化得以傳承。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帶領東華的孩子們到國外姊妹市參展,讓國際看到花蓮,也看到真正的原住民文化。

洪清一院長說,在花蓮市的部落裡可以看見不同部落的特色及文化,由此可見魏市長對族群文化的重視,而在這次的策展裡也看到呈現多元文化的價值與感動,感謝花蓮市公所提供場地,讓孩子們的表現被看見也被肯定。市代會主席蘇美珠也肯定學生們表現,展出作品令人驚豔。

尤瑪.達陸老師由於正在治喪期間,因此由王昱心副教授代表她上台表達對這次策展的感想。王昱心說,尤瑪.達陸老師是國寶級的人物,她提供野桐工坊的資源,讓東華的學生得以連續九天學習染織相關製作,尤瑪.達陸老師將族群服飾的記憶傳承給年輕一代,讓文化資產不至於中斷,這對原住民文化傳承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課程。

「蘊」立體媒材創作展總策展人溫孟軒指出,「蘊」指的是傳統也是文化,更是身體力行的狀態,作品所呈現的是多元族群的多元面貌,展出的作品包括牛骨製傳統物件,傳統創作配飾、織帶、織布,以及創新服飾與新貝珠等。藉由實作課程與藝術策展的呈現,希望能讓大家往知識深蘊之處前行,將爬梳文化美感的過程,轉化成集體生命經驗的具體再現。

在展出的作品裡有一座裝置藝術,取名為「孕肚」,約兩米高,創作者是來自阿里山鄒族的楊佳勳。她說,這是第一次嘗試做大件的藝術作品,剛開始非常恐慌,深怕作品掛上去後「解體」。她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思考,最後決定以竹編的概念將各式長布條編織起來。楊佳勳說,「孕肚」想要表達的是,老一輩的人都說人類是由大地孕育出來,之後有了染織布料服飾等,則是透過人類的巧手,也因此藉由這幅作品,希望能詮釋「飲水思源」的真諦。

參與策展的學生包括鄒族、泰雅族、阿美族、漢族、賽夏族、賽德克族、布農族等不同族群。這場策展即日起至5月16日止於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花蓮市民權九街6巷11號)上午10點至下午6點展出,週一、週四及國定假日休館。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東華「蘊」立體媒材創作展即日起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2021-04-1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4-18 * 獅子會光雕藝術公園啟用 打造花蓮市區璀璨景致
9800
2 2021-04-17 * 花蓮市執行港區殺蟲劑噴灑作業 防治牛結節疹病毒傳播
9672
3 2021-04-17 * 花蓮市執行港區殺蟲劑噴灑作業 防治牛結節疹病毒傳播
9446
4 2021-04-16 * [公告]本所為辦理耕地三七五租約109年底期滿出租人承租人均未提出申請收回或續訂租約者,依規定逕為辦理註銷登記
9514
5 2021-04-16 * 尚志橋石獅找到了 魏嘉賢感謝中山派出所協助尋獲
1085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