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震中心派員3D雷射掃描尚志橋 全面建置橋樑結構數據

 花蓮市尚志橋震災修繕復建工程預計在今年年底進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今天(19日)派員到花蓮,對於尚志橋的結構體及鋼筋數做3D雷射掃描檢測,以利未來修繕建設工程進行時的依據。由於尚志橋是位於斷層帶下但在此次震災並未全面損壞,國震中心對此相當重視,將在今年921地震二十周年時的擴大國際會議重現花蓮市0206強震損害的情形,其中也包括尚志橋的案例在內。

 尚志橋去年因0206強震造成橋身結構安全堪虞,當時目測可發現橋面出現多處橫向龜裂,伸縮縫被拉扯位移15公分,市公所為避免機車輪胎恐在行進當中卡在伸縫縫而造成騎士車禍意外,在災情發生後立即緊急進行伸縮縫開裂處以鋼板覆蓋鋪設AC作業,同時經過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到現場鑑定評估,尚志橋由於橋台位移,大樑與支承產生錯動位移,雖然在時常狀態下並無立即性危險,但不建議大型車進入,市公所因此橋梁兩端架設限高門檻及護欄,只開放3.5噸以下小型車通行。

 國震中心今天由資訊技術組研究員王仁佐博士帶隊到現場做3D雷射掃描檢測,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偕同建設課長徐國城也到場關切進度。翁美華主秘表示,花蓮市公所去年積極向營建署爭取尚志橋、三號橋及國福大橋等三座橋樑的災後復建經費,並在去年九月上網招標,歷經多次流標,直至今年一月才由天譽營造有限公司得標。

 翁主秘表示,為避免工程施做期間造成市區交通大混亂,經協調並報請道安會報,今年四月先從三號橋修繕工程做起,待三號橋修繕完成後才會封閉尚志橋進行施工,至於國福大橋施做並無道路封鎖的問題,因此並不影響動線。而尚志橋工期預計最快在今年十月才會進行,主要也配合管線遷移及自來水管線預備管施做,若工程順利,應可在明年防汛期前完成。

 監造單位隆成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表示,由於並沒有尚志橋當初的設計圖,因此依據公路總局的標準作法,將掃描作業編列在復建工程計畫裡,於施作前先以3D掃瞄儀器探測整座橋樑的鋼筋數及結構和損害情況,以利未來修繕時的參考。

 王仁佐博士指出,該3D掃瞄探測為新採購,造價五百多萬,定點掃描可穿透兩公里,掃描數據可將整座橋的幾何全部建立,並將橋的結構全面建置,由於儀器具有GPS的功能,可將所掃描的數據拼結成為完整的畫面。王仁佐博士強調,橋樑損害前的紀錄在研究領域是相當重要的,未來可透過電腦模擬來了解橋樑是如何損害,並可模擬斷層通過破壞橋樑的可能性。

 王仁佐博士說,斷層帶通過尚志橋,且橋身在此次震災並沒有出現嚴重損害,只有支承墊壞掉,這在國內甚至在全世界是罕見的案例,國震中心因此在今年九二一大地震二十周年的國際研討會議,會將花蓮市0206震災做為探討主題,屆時會重現建築物在0206震災損害的情形,也包括尚志橋在內,希望透過國際人士的探討,對於尚志橋若因鄰近斷層未來可能錯移量與錯動型態時,可以進行合理判斷與決策。

2019-06-19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5-14 * 1100514市代會定期會圓滿閉會 魏嘉賢感謝理性監督支持市政推動
10061
2 2021-05-13 * 因應疫情升溫 花蓮市14日三天免費提供稀釋漂白水
10182
3 2021-05-13 * [公告]桃園市復興區公所高義段125、1175地號等2筆原住民保留地土地無償取得所有權清冊公告 9529
4 2021-05-13 * [公告]苗栗泰安鄉公所辦理細道邦段380地號等3筆原住民保留地土地分配公告 9527
5 2021-05-1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部分活動暫停辦理
15608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