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即日起展出陶•路策展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陶藝課程期末聯展《陶•路》策展即日起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展期到七月三十一日止。花蓮市長魏嘉賢今天在開幕式時表示,台灣的原住民族從生老病死到每一個環節都離不開陶土,希望透過這次的策展,吸收新的文化並將傳統文化固守下去,讓大家都能看到原住民文化的珍貴。

 策展開幕前先以原住民傳統祈福儀式進行,希望展出活動圓滿順利。出席這場盛會包括花蓮市長魏嘉賢、市公所原行課長曾雅婷,市民代表蕭民隆、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王昱心、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廖慶華、花蓮縣政府原行處輔導行政科科長徐采瑤、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峰嘉、花蓮縣議會秘書張天民、花蓮市磯固頭目潘吉茂、花蓮市拉署旦頭目李吉勇、花蓮市原住民kapah青年團團長撒央•安南等多人都到場致意,並diy製作陶土。

 魏嘉賢市長表示,原住民在這塊土地上的生活有上千年甚至有上萬年的歷史,陶土一直以來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部分,從生老病死到每一個環節裡面都能看得到陶土,也離不開陶土。

 他指出,台灣在19世紀之後,原住民文化產生了很大的改變,生活習慣也被外來的文化所影響,代表族群文化的陶土也慢慢在流失,唯一有保留下來目前僅有蘭嶼的達悟族以及花蓮東海岸地區的阿美族。魏嘉賢市長強調,文化若不再保留,也許過了幾年,可以指導製作陶土的耆老也都不在了,因此感謝東華大學師生協助,也謝謝原行課促成這樣的策展,期盼部落未來能夠持續不斷地把新的文化吸收起來,把傳統文化固守下去,讓大家都能夠看到原住民文化珍貴的一面。

 策展人王昱心為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他在該校原住民民族學院最近開設的原住民族陶藝課程指導,她從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陶器做歷史解析,並教授國內、國外原住民族陶藝的基本知識,同時也讓學生認識陶瓷工藝相關的工序及工法。

 王昱心表示,此次展覽以《陶•路》做為策展概念,展現原住民族足以凸顯屬於臺灣在地高山、深谷、平原、海洋及島嶼獨特而久遠的適應歷程與文化藝術內涵及特質。

 而在這次的課程裡,還原阿美族Atomo採土、製陶、燒製的過程,以及流傳排灣族傳統故事的Qata,恢復在地材質與語彙之間的關聯。王昱心副教授表示,透過新一代運用製陶為文化延續、省思的媒介,探討身份認同,進而了解土地與當代社會議題,她深信這是原住民青年未來的路徑。

 此次參展學生包括古王聖欽、石靖瑋、呂宜臻、林雍、林桂蘭、林騏良、林彥妤、莊翰揚、高韻涵、陳?腄B陳家馨、郭百合、萬皓芸、潘平芸、璽祐•哈嚕米。他們運用花蓮太巴塱的在地黏土礦,製作傳統製陶工序的阿美族陶器,並使用現今技法再製而成的排灣族陶珠,期待透過策展,讓原住民傳統陶藝之美再現於生活之中。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位於花蓮市民權九街六巷十一號,開館時間為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每週一及週四休館,歡迎花蓮鄉親前往參觀。

2019-06-2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5-14 * 1100514市代會定期會圓滿閉會 魏嘉賢感謝理性監督支持市政推動
10061
2 2021-05-13 * 因應疫情升溫 花蓮市14日三天免費提供稀釋漂白水
10182
3 2021-05-13 * [公告]桃園市復興區公所高義段125、1175地號等2筆原住民保留地土地無償取得所有權清冊公告 9529
4 2021-05-13 * [公告]苗栗泰安鄉公所辦理細道邦段380地號等3筆原住民保留地土地分配公告 9528
5 2021-05-13 * 花蓮市立圖書館部分活動暫停辦理
15609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