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爭取入選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的資格,今天由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進行現場初選,花蓮市長魏嘉賢特地到場為協會支持肯定。他表示,碧雲莊從一片荒地,到生生不息的豐榮地景,大家都有目共睹,而在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裡,持續改變社區居民的行為與觀念,十多年前更曾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的肯定,盼望此次能順利入選,為花蓮爭光。

 花蓮縣環保局今天在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進行第八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花蓮地區初選,環保局秘書王志惠偕同干仁賢、戴文堅、饒瑞玲、黃木蘭等委員進行審核,花蓮市長魏嘉賢則與社勞課長蕭子蔚到場關切初選作業,肯定碧雲社區發展協會長期以來對社區營造的貢獻。曾經帶領社區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的慈濟科技大學放射醫學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長書也特地「回娘家」,期盼社區能順利入選。其他到場致意包括國興里長廖伯睿、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俞慧君等人。

 魏嘉賢說,「石頭的湯」在碧雲莊相當有故事性,當年社區居民合力將社區空地的石頭一塊塊搬移,種菜、種花,逐步建立社區花園、社區閱覽室、數位資訊中心、成立巡守隊,一直到成為「績優社區」,更因為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有成而獲獎無數。

 值得一提的是,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在民國97年,以對「環境生態與自然保育」、「社區產業及經濟發展」與「福利社區與族群融合」等內涵從六千多個社區裡脫穎而出,榮獲社區類國家永續發展獎的榮耀。魏嘉賢指出,當時在社區類裡三個得獎單位中,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是唯一屬於「城市型」的社區,更是花蓮第一次拿到的大獎。

 魏嘉賢也感謝歷任理事長及里長們對社區的經營,讓碧雲莊成為社區發展的典範及重要指標。他說,市公所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只要提到碧雲莊,都會獲致好評並獲得許多委員支持。而在進入國家環境教育的階段,市公所會持續給予支持,讓具有環保、教育、文化等多功能的社區成為全國標竿。

 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洪黎吟則簡報說明社區近期發展的重點,並以「碧雲莊閱讀教育園」為題,介紹協會的沿革以及推廣與宣導境教育的具體作為。劉洪黎吟表示,協會用閱讀的力量推動環保為主軸來推展環境教育,曾在108年及109年分別榮獲全國環保小學堂特優及優等。

 她說,這幾年在執行環境推廣的過程中,社區對於友善環境的推動愈來愈上手,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大部分的活動都無法如期辦理,但疫情並無法阻止社區對友善環境的設施與解說,近兩年來規劃不少參訪並邀請其他單位分享的課程,讓大家能更深入了解各個認證場域的特色與規則,也讓協會理解需要改進的地方,並一步步穩紮穩打的向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之路邁進。

 劉洪黎吟強調,碧雲莊延續前兩年的環境成果,彙整了社區低碳行動的五個面向,以永續經營面為核心出發,在社區可發展的架構包括食、育、住、行等四個面向,希望以環境教育來啟發社區居民,在這塊土地上建構可食的食農教育,以及有機無毒的場域,讓家家戶戶都能夠種植自己的可食地景,推廣雨水撲滿的在地循環概念與實際的偱環行動,讓環保不再只是口號或落於文字宣傳。同時在魏市長及市公所支持下,社區積極推廣碧雲莊成為具有特色的黃金旅遊點,未來也是居家社區執行在地循環的最佳典範。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國家環境教育奬地方選拔 碧雲莊社區積極爭取入選資格
2021-08-10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8-10 * 市圖閱讀推廣活動起跑 用「最潮閱讀課」打動青少年
7891
2 2021-08-09 * 愛花蓮實物銀行試辦服務 魏嘉賢盼弱勢民眾不挨餓
8267
3 2021-08-08 * 海是生活節系列活動開跑 傳遞海與生活的緊密關聯
7826
4 2021-08-06 * 戀念風華再現 花蓮市爭取花東基金經費挹注菁華橋修繕工程
7979
5 2021-08-06 * 魏嘉賢訪視原住民急難救助戶 關切生活現況並發放抒困金
787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