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游市嗎 跟著文史工作者的腳步聽花蓮的老故事

      花蓮市公所辦理「2021 小城生活-游市嗎?」系列活動,第三場菜市場導覽,是由在地文史工作者黃家榮帶領大家一起逛復興市場周邊許多具有歷史的景點,讓民眾能跟著老故事,來體會花蓮市的歷史脈絡。

     參加活動的一行人從石來運轉沿中山路直走,黃家榮說,這裡是舊火車站搬遷前曾經最繁榮的商圈,包括有金龍大旅社、郭乾香、花蓮汽車客運總站等店家,對於許多老一輩的花蓮人都有著深刻的印象,現在只有金龍大旅社和郭乾香依舊還在同個地方。

     現在開著的銀座食堂前身為西服店,當時是參考歐美風格製作女裝的手工服裝店;而仁光藥行舊牌樓還有著早期廣告看板,十分懷舊;在中山路114號還可見到「電話六一號」的牌子,店面還保留著日式街道的柱子,是當時流行仿羅馬立柱;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營業的久壽便當,是許多花蓮人從小吃到大的餐廳, 80年老店見證商圈的繁榮與沒落,在去年已吹熄燈號。

      繼續沿中山路走,現今為曾記麻糬的店面,前身為花蓮港廳廳舍所在;黃家榮指著公正街23號至復興街口說,此處為舊時武德殿,是仿唐式的木造建築,提供花蓮當地軍警人員練習武術劍道場所,在二戰中被炸毀,戰後修建為中正館,後來土地賣為商業區,所得用來興建現今的花崗山體育館。

      在中正路的東洋廣場前身為地方法院,而市公所前身在地為東洋飯店。轉進三民街的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曾為舊憲兵隊及洄瀾人文館,現今廁所位置是憲兵隊長辦公室,據傳曾有「水牢」,但已拆除改建多時已不可考究;就在附近位在三民街市場小學堂前旁,還有著以前花蓮港廳留下的防空洞,神秘感十足讓每個人都想探頭看一看。

      公正路的盡頭是花蓮醫院,前身是花蓮港病院,是花蓮最早的醫院,已有百年歷史;明禮路上的瓊崖海棠樹也有百年壽命,當時是紀念花蓮醫院1910年啟用時栽種,為城市提供了綠景及新鮮空氣;公園路上福康大飯店曾為花蓮港廳長官舍,台銀大樓外圍為挑高式廊柱,過去曾是附近地區的宏偉建築;而軒轅路的健保大樓的前身則為花蓮縣議會。

   轉進巷弄的花崗街,有間日式建築的秋朝咖啡館,在日治時期為羽鳥醫院,羽鳥醫師專長研究熱帶流行疾病;麗翔大飯店,二戰前為王子大飯店,附設有西餐廳,曾是花蓮最豪華的飯店。

     最後一行人回到石來運轉,現在的黑金通餐廳,前身是船運公司,因為火車站遷移而沒落,幾經輾轉承租後為現在餐廳。黃家榮說,中山路前身為黑金通,命名方式民間眾說紛紜,有一說法是當時是唯一鋪柏油的道路,其二是當時到夜間仍熱鬧非凡,但是正確由來,其實是花蓮車站鐵道鋪設經過,及使用煤炭,故稱為黑金。

     花蓮市累積了許多歲月故事,下次來到市區,歡迎慢慢走訪、細細品嘗不一樣的花蓮。

2021-09-28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09-27 * 花蓮市原住民伴手禮開發課程 陶片拼畫研習結業
7428
2 2021-09-26 * 獨木舟划入河海口 海洋體驗營用不同角度親近大海
7348
3 2021-09-26 * 湯之花美鑽店捐物資作公益 魏嘉賢頒發感謝狀
7698
4 2021-09-24 * 感謝教師辛勞 花蓮市致贈敬師禮
7129
5 2021-09-23 * 改善路面不平整 中山地下道機車道刨鋪施工
7415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