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樣式表無法正常顯示時,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
花蓮市公所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進階查詢   RSS訂閱
訊息廣場 市長專欄 行政區域 公所介紹 便民服務 互動專區 資訊公開 市民防災
訊息廣場
>>>

最新消息

內文  小  中  大  巨  回上頁  回首頁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Spi/Spi/Sepi:織與纏繞」策展活動即日起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辦理,邀請來自部落的三位織藝藝術家展示他們的作品。魏嘉賢市長表示,原住民族織藝文化在多數人觀念裡多為女性習得技能,當今這項技藝不再侷限於女性,此次策展也有男性族人的作品,策展內容聚集了個人生命書寫經歷,讓社會大眾認識原住民族的織藝文化之外,也透過三位織者的編織和纏繞,串聯起曾經失落的技藝或記憶。

 魏嘉賢市長今天(2日)偕同原行課長姜靜嫻出席「Spi/Spi/Sepi:織與纏繞」策展活動,這場策展邀請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排灣族的武玉玲、萬榮鄉支亞干部落太魯閣族徐昱萱,以及秀林鄉秀林部落太魯閣族朱豪傑等人參展,總計展出20件作品。市民代表蕭民隆、平島•部定、陳惠卿,立委鄭天財,縣議員李正文、花蓮縣議會秘書劉宋彬,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峰嘉、李光勝,監察委員浦忠成,原民會太魯閣族專任委員吳雅雯等多人到場致意,魏市長並與各部落頭目以原住民傳統祈福儀式為活動揭幕。

 魏嘉賢指出,三位藝術家透過編織和纏繞,串聯起夢境和現實,串聯起家族或部落,也串聯起曾經失落的技藝或記憶。他表示,藉由邀請東部及南部三位不同創作方法的織藝者展出,希望能讓社會大眾認識原住民族的織藝文化,也讓三位藝術家個人生命史及織藝技巧對自身影響,藉由作品書寫,讓參觀者有更多的討論與對話空間。

   魏嘉賢強調,當手工藝變成了藝術品之後,能夠給更多部落族人們來做相關的欣賞,同時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到原住民族的藝術,並且代代相傳,也希望藝術家在相關領域上持續努力,創作出更精緻的作品。

 「夢是現實生活的中斷,也是現實和不同世界之間的連結。」夢的太魯閣族族語念作Spi,排灣族的族語則是Sepi,兩者在南島語言中有著相同的字源。策展人黃星樺說,藉由這次的策展,詮釋三人的作品是彼此不同的夢,也是彼此相連的夢,透過編織與纏繞,希望讓在此世遺落的事物,能夠在夢中尋回。

 武玉玲曾在2014第二屆Pulima入選藝術獎,並在2018 Pulima藝術獎獲得視覺藝術獎,其在2014年曾獲選全國原住民駐村藝術家遠赴法國布瓦布榭設計工作坊進修創作,第一次來到花蓮展出。這次在「Spi/Spi/Sepi:織與纏繞」策展活動裡展出《堆砌的夢想》、《大地的心跳》等作品,並有《生命之歌》的錄像。

 來自萬榮鄉的徐昱萱則表示,自己是在學習地織後才開始夢見去世多年的祖母,夢裡有著許多大大小小菱形織紋,而她在夢裡不斷的筆記,直到醒來還努力回想著夢境,因此將夢裡的織紋織出來,這次透過《夢境Spi》以及《布疋及投影影像》這兩個作品的呈現,希望傳達織紋鋪陳的夢「徑」。

 朱豪傑是在三年多前走上學織之路,平織1號是他第一件作品,沒有圖紋,而是以色塊堆疊。他的啟蒙老師是徐昱萱,這次也是師生一起的聯展,更別具意義。朱豪傑感謝老師鍥而不捨的指導,他說,曾經為男生學織布而內心掙扎不已,最後還是毅然選擇走這條路。斜紋8號是朱豪傑將太魯閣族最常見的山形紋(河川)透過梭路的變化,營造出山水、河川的既視感,他刻意選擇粗毛線織作,有別於其他作品不同的觸感及織作的感覺。

 「Spi/Spi/Sepi:織與纏繞」策展活動即日起至12月1日止於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展出,地點在花蓮市民權九街6巷11號,開放時闁為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週一、週四及國定假日休館。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串起失落技藝與記憶 織與纏繞即日起展出
2021-10-02
最新5筆記錄
序號 發文日期       主旨 點閱
1 2021-10-01 * 市民藝廊開放參觀 花蓮市志工協會聯展開展
7409
2 2021-10-01 * 【轉知】花蓮縣政府辦理「2021花蓮慢食產業佈點暨國際原住民慢食論壇產業佈點」
6844
3 2021-09-30 * 花蓮市公所110年度重陽節敬老禮金致贈作業
7872
4 2021-09-30 * 2021 環抱幸福、健康齊步走暨珍惜資源愛地球活動
13241
5 2021-09-29 * 限期移置公告:停放於本所維管機關用地(國安里林森段0818-0018地號)1台無牌車輛,如逾期限仍未處理將辦理拖吊移置作業。
6757

行動條碼服務地址:970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早上8:00 ~ 12:00 下午 1:30 ~ 5:30 週六、週日、例假日休息
服務電話:03-8322141    傳真:03-8332975  
交通位置網站導覽員工專區
隱私權保護政策網站安全政策著作權聲明   

 

 

本版面適用各解析度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電腦